close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電影線上看- friDay影音

「你會怎麼跟孩子述說你的故事?」《猶大與黑色彌賽亞》(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用了這鏗鏘有力的問句開場,彷彿直指被問者的良心,要他捫心自問,如何面對過去生命經驗裡說來不堪的黑歷史。

 

被問的人是比爾歐尼爾,他在60年代因為偷車與冒名警察案被捕,但隨後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吸收,透過當線民來免除刑期。也因為他的告密,FBI在1969年的12月4日凌晨,突襲伊利諾州黑豹黨主席弗雷德漢普頓 (Fred Hampton)的住處,這位被當時調查局長胡佛口中的黑色彌賽亞」,當場身亡,年僅21歲。

 

從電影中,我們看見漢普頓舉手投足間的領導魅力,他說的話有如雷鳴,常令聽者激昂與動容,他在地方為孩童提供免費早餐、設立診所照顧受傷的同胞,得到黑人社群的肯定與支持,但他鼓吹革命爭取民權的思想,也成為美國政府的眼中釘,政府想盡辦法想要摧毀黑豹黨的影響力,其中一招就是安排線民在黑豹黨之中,藉此接近漢普頓,掌握黑豹黨的相關行動。歐尼爾就是成了這樣的角色,雖然一度有人懷疑他的忠誠,可是他也一路當到漢普頓身邊的保安隊長,甚至當漢普頓被逮入獄的時候,黑豹黨黨部被警方攻堅破壞之後,他還成了重建黨部的領導人物,漢普頓也十份信任他,然而他的信任,最後也成了自己遭受殺害的關鍵,歐尼爾的告密讓漢普頓在睡夢裡死在槍下。

 

如果漢普頓是黑人的彌賽亞(救世主),那歐尼爾就是聖經故事裡出賣背叛耶穌的門徒猶大,兩千年前的故事彷彿如今重演,猶大後來承受不了罪惡感上吊自殺,而歐尼爾也在多年後說出真相後自殺身亡。漢普頓的死是讓人沉痛的悲劇,但歐尼爾的死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悲劇,像是在無情世界裡一個小人物的悲歌,雖然是他自已選擇做線民,但有更大的惡箝制著他,讓他無法自由離開。

 

歐尼爾原本只是靠偷騙維生的小賊,他對政治並無崇高理想、對民權運動並不熱衷,若非被調查局吸收當線民,或許他一輩子與黑豹黨會毫無關聯。因為當了線民,他能站在漢普頓身邊,成了歷史的一部分,到達他原本生活難以達到的高度。他當線民的動機,一開始也只是求生,他對漢普頓並無惡意,以為只是提供情報、以為不會對他人造成傷害。但在越認識漢普頓後,歐尼爾似乎也被漢普頓的言行打動,似乎他不只是個苟且偷生的小伙子,他也為著黑人的理想貢獻心力。甚至一度他想脫離線民身份,也許他意識到再當線民下去,他的自我認同終將混亂,他的內心也將難以回歸平靜。然而這時已不是他願不願意就能解脫的事,他的把柄在調查局手上,調查局的威脅讓他沒有回頭路,他只能繼續活在無間地獄。

 

或許歐尼爾表面看來並無太多悔意,但我總覺得那是他的自我防衛,為的是不讓內心崩潰,那是沒人給他活路下的一種求生姿態,他得如此自我催眠,才能走在如此絕望的世界裡。最終的他,選擇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或許也是他自我救贖的方式,他可以不說,世人就也不會知道這段故事,但他選擇說,可見這些事仍繚繞心底,叛徒的身份,是他難以忽視不見、難以安然共處的自我。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並非想批判歐尼爾的軟弱,反倒讓我們看見他的掙扎與軟弱,並讓我們看見那更大的惡,其實是那造成弱弱相殘的掌權者,它用兩人的悲劇發出了沈痛的控訴,讓我們記得歷史裡存在的醜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 黑豹黨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