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獻給不得不離開的那些人」2021年度必看電影《游牧人生》,奧斯卡入圍大贏家!-娛樂板|PopDaily 波波黛莉

《遊牧人生》(Nomadland)有句話,令人印象深刻:「家只是一個字,還是你心裡的歸屬?」(Home, is it just a word? Or is it something you carry within you?

 

芬恩的同事,把這句歌詞刺青在手臂上,然而對芬恩來說,這問句也像在她的心裡迴盪,究竟家對她的意義是什麼?又何處才是她的家?

 

芬恩與先生曾住在內華達州的帝國鎮,那是因應石膏工業而開發的城鎮,他們夫妻都在石膏廠工作,住在公司所配的房子。房子看出去的景致很特別,是一路延伸到盡頭山脈的大片沙漠,十分壯闊。她的先生喜歡這裡,先生過世後,雖然芬恩沒在工廠工作了,但她仍住在這屋子,那是她思念先生的方式,對她來說,這裡就是她的家。

 

但時代變遷,石膏工廠關閉,小鎮就像失了命脈急速蕭條,連政府都取消了當地的郵遞區號,曾視為家的地方,如今已是沒人想住的小鎮,芬恩也迫遷移,獨自一人的她,如今選擇以車為家,在西部大地上打工維生,成了人們口中的遊牧族(Nomad),芬恩的處境,道出人類在世界洪流裡的渺小姿態,我們自以為掌控這個世界,但其實我們總是被它推著走。

 

然而芬恩的選擇並非出自無奈,她也不是沒有定居生活的機會,有人曾說芬恩無家可歸,但芬恩的回應是「我有家,只是沒有房子」,她區分兩者的不同,她沒有把有形的屋子當成歸屬,而是把無形的歸屬感當成了家,她帶著那些富有情感記憶的家當上車,說明了空屋不是家,有情感記憶的地方才是,她是帶著家上路的,車在哪,家就在哪。

 

因此當有人對芬恩提出質疑,認為是芬恩拋下了一切才有辦法如此瀟灑的時候,芬恩並不認同,芬恩選擇遊牧生活,但她不是拋下一切,她看見那些可拋下的事物,但也看見那些在心裡有重量的事物。

 

從電影裡我們看見許多的遊牧族,和過去不同,不用騎馬搭帳篷,他們需要一台露營車,在那裡解決吃喝拉撒睡所有的需要,甚至還有遊牧族年度大會,裡頭有各樣的求生課程與工作坊,教導人們如何成為一個遊牧族,這成為他們回應這個高房價、過度消費時代的方式。

 

令人感到諷刺的是,片中芬恩的妹婿一方面興高采烈說著自己透過房地產賺了大錢,但他卻忽略因此同時就有更多的人更難買得起房子,他看不起遊牧族,但卻沒意識到,他的成功之道,卻是造成更多遊牧族的原因。

 

我想芬恩看出了這點,她拒絕玩這樣的零和遊戲,順服這樣的文化,雖然現在的她從事低階勞動的工作,但從她過往當過會計的經歷、從她談吐中優雅的詩句,你知道她應該受過很好的教育,可是她沒有選擇走上世俗眼中的康莊大道,沒有假裝自己是握有大權之人,反而用最卑微的姿態,委身

在天地中,當一個遊牧者,體驗生命的純粹本質。

 

《遊牧人生》也是關於人與人相遇和告別的故事,芬恩一路上遇到許多的人,他們都不是彼此生命的歸人,而是過客,然而這也呈現生命的實況,我們相聚,但我們也都要說再見。芬恩曾不想離開帝國鎮,因為那是她與先生的回憶,如果她離開,這段回憶彷彿就不見了,但經過一路上多次的告別經驗,芬恩體認到,即便最終會分離,但彼此的相遇都在生命裡留下了東西。她對先生的情感,不會因為離開帝國鎮就消失,那些情感都存在她生命裡,陪她去面對未來的人生。我想這也是她片尾再次上路的原因,最好的思念不是停在原地想念,而是帶著它經歷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游牧人生 趙婷 nomadland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