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片快報】《窒愛診療室》04.23狗不穿褲子- JointMovies 想映電影院

尤赫這輩子都忘不了那天的場景,那是風光明媚的早晨,但小女兒卻是哭著來到他的床邊,意識到事不對勁的他,急忙起身奔出屋外躍入湖水,企圖拯救落水的妻子,只是為時已晚,妻子命喪湖底,而在水裡奮力掙扎想把妻子拉上岸的他,也快不能呼吸,到最後自己也是被人救起。

 

那一天改變了他,妻子的離去,像是把他的心、他的情感都帶走了,從此他變得冰冷疏離,就這樣過了好多年,雖然在工作上,作為外科醫生的尤赫依然可以從事精密複雜的手術,他可以仔細處理病患的傷口,但他給人的感覺卻像個機器人,他鮮少主動與人互動。而當年的小女兒,如今已是亭亭玉立的少女,他們住在一起,可是尤赫並不了解女兒的生活,像有一日他突然興起幫女兒做了早餐,結果女兒一臉疑惑告訴他,自己早已吃素,可見兩人已經很久沒有一同共餐。這些都像在說尤赫過著如空殼般的生活,他人生的活力在多年前,早也跟著沈入湖底。

 

然而他封存已久的情感,卻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被開啟,當他誤入從事BDSM的場所,被一身皮衣勁裝的莫娜勒住脖子快要不能呼吸的時候,他出現了幻覺,看見多年前湖底的景象,看見過世的太太竟然出現在他眼前,這次經驗讓尤赫更想嘗試,於是一腳踏入BDSM的世界,他成了莫娜女王的寵物,赤裸地把自己交給對方,任由對方擺佈與對待,他求的是什麼呢?他只求對方要勒住他脖子,看似他想追求窒息式的性愛,可是他追求的是與妻子的連結,在難以呼吸的時刻,身體的記憶像把他帶回那天的湖裡,那成了他思念妻子的方式,在難以呼吸的幾秒瞬間,好像他才有真正活著的感覺。

 

尤赫心底最大的失落在莫娜身上得到一絲滿足,他難以在他人面前啟齒的慾望與願望,只有莫娜可以實現,莫娜像是成了尤赫暫時的救贖,可是尤赫也一度陷入當中無法自拔,他錯過女兒的重要表演,而這大概是整片最能呈現他生活姿態的安排,失去愛人的痛苦,讓他難以好好成為一個愛人的角色,失去愛人固然痛苦,但現在的他,也讓愛他的人感到失落與擔心,他的身邊還有一個人正等待他給予的溫暖。

 

片中尤赫與莫娜的互動,從開始的臣服與支配、被虐與施虐、寵物與女王的關係,然而到最後,我們也發現他們的互動姿態產生變化,莫娜發現尤赫並不是追求性愛的快感,尤赫寧願窒息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的舉動背後其實藏著深刻的傷痛,莫娜那時卸下了女王的面具,一方面她擔心害怕自己可能會害死尤赫,一方面她也連結到尤赫更深層的情緒,那時的他們,才是真正赤裸坦誠相見,坦誠的不是他們的身體,是他們藏在面具之後不易流露的真實情感。

 

芬蘭電影《窒愛診療室》或許帶我們走入一個不曾接觸過的世界,也許有些地方我們不易理解,有些經驗距離我們遙遠,但療癒的路,也可能多元,雖然它很漫長,但有時也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但脫去那些外表,其實它想說的依然是我們熟悉的故事,一個關於傷痛與療癒的故事,被傷痛束縛的情感,需要愛來解除綑綁,情感才得以流動,我們才能活得像人,用人的面貌踏實在世界上活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窒愛診療室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