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承認,這裡的景緻一流。」

這是電影《地心引力》(Gravity)裡,喬治克隆尼對同在太空執行任務的主角珊卓布拉克說的話,在372英哩之遠的距離,遙望地球,確實,那景觀無比壯闊。

這部太空寓言,場景發生在沒有地心引力的太空,然而它更像 一個心靈象徵,象徵一種與真實生活疏離的生命姿態,世間的故事曾帶給史東痛苦,為了避免痛苦,保持距離是一種生存方式,就像從外太空看到的地球,帶著距離產生的美感。而地球可能象徵著家庭、成長環境、人群、或是那些曾經滋養你卻也帶給你傷害的生命經驗,只要我們保持距離,或許就不會再被傷害,只要我們保持距離,我們可以看見自己只想看見的美好。

然而保持距離的代價卻是失根與疏離,就像獨自在闇黑的太空裡飄流,全身輕飄地除了自身的防備外,沒有一點重量。

「我不會去和人講話,跟人溝通麻煩死了!最好也不要有人來跟我講話,我自己一個人不是好好的嗎?」每每聽見眼前的人們講著類似的話。都會想起《地心引力》這句台詞:是啊,「這裡的景致一流!」只要在這個位置,看起來就沒有煩惱了。

「那什麼會是她的地心引力呢?是啟動她勇敢地返回地球的力量?」坐在對面的治療師,心裏想著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心引力 心理諮商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