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評∣《通靈駕訓班》白爛的笑料和荒誕的故事結合成輕鬆小品

我們以為很多事情、很多關係是至死方休,死亡代表結束。但很多經驗也告訴我們,死亡有時並未使我們分離,我們心中對對方的思念之情,或是對方留給我們的影響,仍舊在我們心底,甚至還有有些陰影,可能也沒有隨著死亡淡去。

 

有些人離開了,卻仍像在跟我們說話,講玄一點,這聽來會變成靈異故事,但從此角度來說,靈異故事就像是這些思念與陰影的具象化,說著那些我們還無法真正放手的關係。愛爾蘭電影《通靈駕訓班》(Extra Ordinary)情節雖然靈異古怪,但裡頭有部分想說的,仍是思念與放手。

 

中年女子主角蘿絲與他的父親都是靈媒,能跟亡者對話,處理各樣的靈異問題。但過去一次失手經驗,導致父親過世,讓蘿絲十分自責,而這成了她的創傷,不願再使用「靈力」,於是現在的她當了駕訓班教練,用她平庸的能力教人學習開車。只是找她的人們,通常都不是要跟她學駕駛,而是希望她運用通靈天賦來處理令人困擾的靈異問題,像是會鬧脾氣的垃圾桶、不願下鍋的薯條、會流淚的鹿頭標本等等,是的,這些靈異事件說來都荒謬好笑,也說了電影的基調,它並不嚇人,反倒令人噴飯,雖然情節怪力亂神,但說的都是軟弱的人性。

 

跟其他人一樣,馬丁找上蘿絲,也是因為家中頻頻發生的靈異事件,因為他過世的太太始終不願離開家裡,以鬼魂之姿像一個控制狂似掌控馬丁的生活,雖然馬丁自己不以為意,但他的女兒可受不了,要求爸爸找靈媒處理,否則就要離家生活,因此馬丁一開始找上蘿絲只是為了應付女兒的要求做做樣子,他並非真心想要蘿絲協助。或許他並不想妻子真的離開,馬丁與太太像是「順從-控制」的共生關係,從生前就是,到死後也還是,太太可能擔心馬丁無法自立,因此就算化成鬼魂仍要提醒馬丁記得繳稅、甚至還幫馬丁決定要穿哪件外出衣服,而馬丁雖然有些困擾,但似乎也習慣如此互動,他對改變顯得抗拒,因為改變彷彿就表示太太真的要離他而去了,而他從沒準備好,不只沒準備好告別,也沒準備好要獨自面對未來的生活。

 

直到馬丁的女兒被想紅的過氣歌手下了咒語,當成獻祭給魔鬼的處女,才讓馬丁又找了蘿絲,拜託蘿絲重操舊業來救他的女兒,蘿絲為了救人,終於打開塵封已久的倉庫,拿出過去驅魔使用的物品,也在說她像是打開心房,克服過去創傷留下的心魔,而此時的馬丁也變成蘿絲的搭擋,協助蘿絲驅魔趕鬼,片中有趣的地方在於馬丁後來被亡妻附身,因此讓馬丁像是有多重人格般,不停在自己與亡妻的角色間變換,一開始兩個人格像是在爭執打架,到最後卻像是合作解決問題,似乎也在表達馬丁的成長,他像是把亡妻的性格,化成自我內在的一部分,所以他不再需要亡妻時時顯靈提醒,他不用再用被動委屈的姿態過生活,他可以主動為自己的人生做負責的決定。

 

這趟驅魔之旅,其實是蘿絲與馬丁的療傷之旅,雖然故事奇形怪狀,但抽絲剝繭,裡頭藏著許多的愛與失落。而電影也有許多打破框架的設計,如翻轉性別刻板印象,像是女性比男性會開車、女性可以拒絕男性的求婚,對處女情結的嘲諷等等,讓劇情不落俗套。

 

《通靈駕訓班》除了好笑,或許也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覺察自己與逝者的關係,是不是有些需要改變的地方,但我們一直沒有改變?是不是有些陰影,仍舊持續?或許我們不用驅魔,但我們可以透過自我對話,透過思念與放手,學習給彼此自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通靈駕訓班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