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親親小妹- 電影線上看- friDay影音

不知你是否想過誰會陪你走到人生的最後一刻?

或是你會陪誰的人生走到最後,看著他嚥下生命最後一口氣息?

 

對瑞士電影《我的親親小妹》(My Little Sister)的主角麗莎來說,後者的答案很清楚,她想陪的人是早她兩分鐘出生的龍鳳胎哥哥斯文。斯文是活躍劇場的知名演員,麗莎則是劇作家,過去兩人合作無間,後來麗莎隨著先生的工作,從德國搬去瑞士生活,兩人平時有各自的人生,但斯文得了癌症,已經做了兩次化療,也做了骨髓移植,可是情況仍不見好轉。而從斯文被診斷罹癌開始,麗莎的心彷彿就飄離自己的生活,她無法再提筆寫作,她的心思都放到了斯文身上,她帶著斯文東奔西跑接受治療,想為斯文的生命爭取更多時間。一起來到這世界的他們,如今麗莎不想放下斯文獨自一人。

 

斯文並沒有伴侶與孩子,剛與男友分手的他,身邊最親密的人也只剩下妹妹麗莎了,麗莎也可說是她唯一的照顧者,然而這不是麗莎生活中的唯一角色,麗莎有自己的家庭,有先生有小孩,電影很寫實表達她身為照顧者與其他角色的拉扯與失衡,最直接的影響是夫妻關係,麗莎的先生馬汀在瑞士美國學校擔任校長,那是全球頂尖的貴族高中,麗莎時常需要陪伴先生出席各種正式與社交場合,但現在的她哪有心情出席各種宴會場合,同時馬汀也正考慮學校的續聘邀請,可是他並未跟麗莎討論此事,因此麗莎從他人口中聽到此事後,對先生感到生氣,覺得自己不被尊重,然而馬汀也有自己的考量,他表示不想讓已經為著斯文煩心的麗莎還要煩惱此事,所以在等待合適的機會向麗莎說,由此可以看出,斯文生病也造成他們夫妻溝通的阻礙,雖然瑞士生活條件好,但麗莎更想要回德國照顧斯文,先生的生涯發展與照顧生病的哥哥,兩者形成衝突,也讓這對夫妻關係變得緊張,他們時而親密,時而爭吵,或許麗莎的態度,會讓人覺得反覆不明,但這正說明了她現在內心的混亂,而在面臨至親生死的關頭,誰不是這般模樣呢?

 

重病的斯文仍舊懷抱上台演出的夢想,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他的體力無法支撐,導演當然不敢承擔風險讓他上台,而這也讓斯文變得喪志灰心,麗莎還很生氣為斯文抱不平,她希望導演能給斯文一個機會與盼望,認為這是讓斯文保有生存動力的辦法,麗莎的舉動在外人眼裡顯得一廂情願,甚至有些無理,然而她的動機很清楚,現在沒有事情,比照顧斯文來得重要,只要能讓斯文多活幾天,活得開心,已經是她現在的生命目標了。

 

因為斯文是她最愛的哥哥,他們在媽媽的肚子裡,就相互陪伴,來到世上後,他們彷彿也相依為命,一路扶持,她寫劇本、斯文演戲,雖然是兩個人,卻又好像一體。要麗莎接受斯文可能死去的事實,說來無比艱辛,那就像自我身上的一部分消失了,那種痛苦,外人不一定能夠理解。

 

《我的親親小妹》情節雖然平淡簡單,可是它深刻刻畫重病照顧者的身影,也未閃避不同角色的衝突,讓我們體會麗莎困境與無力,但也看見他們深厚動人的兄妹情誼。會讓人想起,自己陪伴親人走到人生盡頭的場面、想起我們陪伴過的人,或是想著自己如果走到這一天,誰會是陪伴自己的人呢?

 

面對死亡與分離的威脅,麗莎有著混亂與不安,但那股黑暗力量最終彷彿透過寫作得到昇華,當麗莎重拾寫作,雖是為了讓斯文演出而寫,但最後,那些文字卻成了給自己的安慰,所有情感與思念像有了出口,在滿是遺憾破碎的人間,至少她為他們的關係,留下有愛的痕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親親小妹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