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醉好的時光- 電影線上看- friDay影音

榮獲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的丹麥電影《醉好的時光》(Another Round), 由丹麥名導湯瑪斯凡提柏格執導,丹麥一哥演員邁茲米克森主演。描述四位大叔的中年危機,他們都是在高中執教的老師,雖然每天面對青春洋溢的稚嫩臉孔,但他們的身體萬物的自然法則,像是一天一天枯萎老去,雖然他們過著安穩的生活,但他們的心已經失去活力,上課被學生當成枯燥死板的老師,回家卻又跟家人顯得疏離,家人常覺得他們心不在焉,雖然在家,但又感受不到他們的存在。

 

「你怎麼了?」馬汀的太太曾這樣問他,她覺得先生已經變成她不認識的人。不過別說他的太太了,馬汀也快不認識自己了,過去他是這學校最受歡迎的明星老師,是同事口中的風雲人物,他英俊有型魅力十足,彷彿無所不能,可是現在他的步伐沈重,他上的課了無生氣,歲月好像吞噬了他,也改變了他們幾位步入中年的好友。

 

有什麼方法可以找回過去的活力呢?他們聊天的時候,提到一心理學家的研究,說到人體內天生就缺乏0.05%的酒精濃度,認為人若處於0.05%的酒精濃度,就能處於最佳狀態,不僅身心放鬆,也更具活力。於是這群大叔老師想到的回春之道,說來和18歲的學生處理問題的方式無異,就是喝酒。

 

他們煞有其事地高舉研究精神,來進行這場酒精實驗,但得到的結果,並不叫人意外,在他們失控越喝越多的時候,他們的親密關係、社交互動都受到影響,甚至他們完全忽略酒精中毒的風險,這樣的行為一點也不科學。到最終,這實驗顯得自欺欺人,更像是一場自我痲痹與逃避現實的遊戲而已。

 

然而遊戲背後更透露了中年男子對於現狀的無力感。他們不再年輕,可是又尚未老去,他們不再做夢,但心中殘剩的火也還沒熄去。難以自處的心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酒杯裡得到舒緩與麻痺。

《醉好的時光》像杯美酒,讓我們沈醉回味青春的美好,但也像一劑醒酒液叫我們清醒。但要如何面對年華不再的中年生活,片中出現的關於齊克果哲學的考題或許是個解答,那就是「接受失敗」,意思是接受現況,接受自己不再是過去的自己,接受現在的自己真的和過去不同,而我們能做的不是回到過去的自己,我們能做的是接受現狀,從眼前的路一步一步踏出新的步伐。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