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瘋電影/間諜之妻改編「731部隊」真實事件| ETtoday名家新聞| ETtoday新聞雲

「別人會說我是間諜之妻!」聰子生氣地對丈夫優作說。

 

電影裡聰子曾二度提到自己為「間諜之妻」,第一次提到的時候,她為此身份感到羞恥,對於先生被視為叛國賊覺得非常不光彩。但在第二次提到的時候,聰子卻是呈現了很不同的狀態,她的表情語氣都帶著一股堅定與喜悅,對此身份不再覺得難堪,甚至還有所認同,感到驕傲光榮起來。

 

聰子對自我身份認同的轉變,或許就是日本電影《間諜之妻》想傳達的理念,它邀請我們檢視自己身份認同的來源,檢視我們服膺的價值觀,究竟是不假思索接受國家、外在給予我們的教誨,還是我們會依據普世價值、個人良知來過我們的生活。

 

日本電影《間諜之妻》背景在1940年的神戶,那是二戰期間,聰子的先生優作因為與英國人有生意頻繁往來,平時穿著又多穿洋服、家裡用品也多是洋貨,在當年軍國主義盛行的情況下,被軍方盯上,開始懷疑他是敵國間諜。

 

而軍方負責當地事務的小隊長正是聰子的青梅竹馬泰治,擔心聰子被牽連的他,也曾警告聰子,要注意丈夫的舉動,但看似無憂無慮天真的聰子並不相信自己忠實的丈夫會是間諜,可是就在優作從滿洲國出差回來後,事情有了轉變。泰治告訴聰子,優作其實從滿洲國偷偷帶了一個女人回到日本,被瞞在鼓裡的聰子醋勁大發,懷疑丈夫不忠,要優作講清楚說明白。原本不想讓妻子涉入的優作,這時也難以招架太太的追問,講出自己在滿州的所見所聞,特別是日軍在滿州使用生化武器、從事非法人體實驗的不人道惡行,難以接受的優作甚至計畫前往美國,來揭發日軍的暴行與秘密。

 

可是聰子聽完並未買單先生的說法,更是難以接受先生成為叛國賊,也是在這時,她第一次提到自己若是間諜之妻,是多麼羞辱的記號、而叛國通敵是多麽嚴重的罪名。後來聰子去向軍方通報,使得優作的同夥被抓。夫妻兩人彷彿諜對諜般的心機互動,是這片的宣傳上的觀影焦點,但到最後,我們發現他們心機的背後,倒不是為了傷害對方,而是在面對艱難無奈的世局裡,他們保護彼此的方法。

 

是什麼讓聰子改變呢?是她看了優作從滿州帶回來的影片,影片裡拍下了日軍做人體實驗的畫面,拍下俘虜們的受苦臉孔。過去她認同自己的國家,而不願面對國家做過的惡行,但現在的她在親眼目睹這些惡行後,也難以認同這些惡行,開始認同丈夫的決定。於是她用堅定的語氣跟先生說:「對我來說,你就是你,如果你是間諜,那我就是間諜之妻。」,「間諜之妻」的自我認同不再是罪惡,反而是對抗邪惡的光榮印記。

 

優作曾說:「我不是間諜,我只是隨著自己的意志行動,跟間諜不同。」,即便被視為叛國,但在他心中,那是為了捍衛人性而不能妥協的最高價值,他不是為了資敵而做,而是為了守護人性,縱使在大時代的無奈下,優作的行動最終未必能得到想要的結果,但他想奮力一搏的心境,仍令人動容。

 

相對的,在聰子的口中,青梅竹馬泰治曾是善良之人,但現在穿上軍服之後,他的人性被包覆在軍國主義之下,在個人良知與國家利益之間,他以國家利益為重了。

 

《間諜之妻》能夠碰觸日本社會的禁忌話題,承認自己國家在二戰時所犯的錯誤,展現的道德勇氣值得肯定。也提醒我們走到今日,不只是做自己國家的公民,其實我們也是世界的公民,我們在追求國家利益的同時,若是喪失維護普世價值的信念,我們所追求的國家大義,到頭來不過是幻影與虛空,到頭來,常常都在滿足上位者的私欲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間諜之妻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