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Buen Camino!(一路順風)」走在聖雅各之路上(El Camino de Santiago),人們會說這句話來打招呼,彼此鼓勵、給予祝福。這趟長達800公里的路程,雖然只能靠自己的雙腳走著,但旅人的問候與陪伴,常常也帶來支持與力量,讓人有勇氣承擔身心上的痛苦,繼續往前走下去。

 

紐西蘭紀錄片《聖雅各的天空》就帶著我們跟著六名來自紐澳的旅人踏上知名的朝聖之道一聖雅各之路。這條路其實有很多路線,主角們選擇的是「法國之路,從法國庇里牛斯山下的小鎮Saint Jean Pied de Port 出發,然後入境西班牙,一路走到終點站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這座在西班牙語中的「繁星之城,相傳這裡供奉著耶穌門徒雅各的遺體,從西元八世紀開始,這條路開始成為教徒們的朝聖之路,它也與羅馬、耶路撒冷並稱為天主教三大朝聖之地,如今也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而現在踏上這道路的旅客,不再只有教徒,甚至多數的人們,都不是因為宗教信仰的理由了,也許是為了健身、運動、自我挑戰、體驗世界、嘗試壯遊。也有人是離開了日復一日的工作,在徬徨之際踏上了旅程,追尋自我、尋求生命意義、找尋心靈的平靜。或是像片中幾位主角一樣,她們帶著自己生命裡的悲傷上路,希望這條路能帶來療癒。

 

其中有主角在一個月內相繼失去了丈夫與孩子,她的生命經歷巨大的失落,相較於現實生活的繁忙,她在這條路上,才能盡情陪伴自己的傷痛。也有遭逢婚變的老太太,三十多年的婚姻生活以破碎收場,但她仍捨不得這段關係,依舊把婚戒戴在手上,她需要這段旅程,作為自己放手與獨立的儀式。也有失去正值青春年華女兒的悲慟父親,他與岳父一起走上聖雅各之路,想知道老天為何如此殘酷。

但一如人生所有的苦難一樣,上天從沒直接告訴我們答案,天地無語,只是靜靜地在那裡,可是就是在面對浩瀚天地的時候,人們常會升起敬畏之心,而自己難用言語訴說的痛苦,彷彿就只有靜默的大地能懂,那一刻,人們會放下所有防備,每滴淚水都像是從心底湧出,這片天地彷彿都溫柔接納著。

 

旅程上另一個療癒因子,是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在這裡你會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每個人都帶著自己難題來到這裡,雖然素昧平生,但在彼此相遇的時刻,一個眼神、一個擁抱、一句話語,都一滴一點成為注入我們生命的力量,鼓舞著我們在破碎世界裡,繼續前進。

 

相較其他關於聖雅各之路的電影,如《朝聖之路》(The Way)、《我出去一下》(I’m Off Then),《聖雅各的天空》沒有戲劇化的神聖體驗、沒有衝突與高潮的故事、甚至連終點站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裡的知名香爐也沒見到,從這可以看出導演的內斂與節制,或許也在說,療癒不是一種奇蹟、療癒也沒有一個終點、它是一條漫漫長路,每一步都可能都會帶著痛苦,但也在這樣的步伐中,越走越踏實,越走越得到轉化。

 

每個傷痛,都需要一個好好存放的地方吧,而這條路,給了人們一個寄望。而帶著傷痛上路,就是趟療癒之旅的第一步了。

 

《聖雅各的天空》也像一個邀請,邀請我們離開有如桎梏般的日常生活,跟著主角走在這片天空下,陪伴他們一起面對自己的傷痛,也告訴自己,我們並不孤單,而有一天我們也會走上屬於自己的朝聖之路,在那裡,與天地、與他人、與自己深刻地相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雅各之路 朝聖之旅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