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nee Zellweger - Judy (OST) (CD) : Target

 

「嘉蘭小姐,請到舞台上。」

 

在電影《茱蒂》(Judy)裡,常常出現這樣的廣播聲,提醒茱蒂上台時間到了,因為身心狀態不好的她,時常未能準時現身舞台。而聽到這聲廣播後,你看見她總是拖著疲憊身軀步向前台,面對觀眾時,她收起了倦容,像換面具似的,戴起了藝人的笑臉,開始載歌載舞,來博得眾人金錢與掌聲。

 

茱蒂嘉蘭曾是美國最家喻戶曉的童星,她在1939年演出的歌舞片《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轟動一時。當年她16歲,清秀可愛的青春模樣被認為是美國甜心的代表,她在片中唱的電影插曲《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更是受到歡迎,日後還被選為是史上最佳電影歌曲的第一名,直到現在,我們還是會聽見許多歌手翻唱此曲。茱蒂的演藝生涯有很多成就,她能演能唱,

1954年曾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1961年還得到葛萊美獎最佳演唱專輯,是史上第一位女歌手榮獲此獎。但相較於她在舞台上的絢麗人生,她舞台下的生活彷彿到了另個極端,她有嚴重的失眠、酗酒與用藥問題,導致精神狀態不佳,在生涯後期也難以穩定工作,經濟上也負債累累,雖然結過五次婚,但都難以維繫長期關係,她生過三個孩子,但她不穩定的精神與經濟狀況,也讓她很難給孩子良好的照顧,雖然她想與孩子一同生活,但孩子最終都不在她身邊。到1969年,茱蒂因過度用藥而在倫敦過世,那年她47歲。

 

電影《茱蒂》就以她在1969年的倫敦生活為主軸,並穿插她16歲時在片場演出《綠野仙蹤》的回憶,試圖將在這兩段人生連結在一起,而我們也才看見當年風光的背後,原來藏著很多殘酷故事,當時片商為了維持茱蒂的體態身材,嚴格控制茱蒂的飲食,幾乎不讓茱蒂進食,據說只讓她喝咖啡與雞湯,並用藥物與抽菸來抑制她的食慾。她幾乎沒有個人與休閒的時間,每日超時的拍攝工作,佔滿了她的生活,嚴重的失眠狀況,也只能夠過大量服用安眠藥來解決。她只是一個孩子,但從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片商並沒有把她當孩子看,他們忽略她的感受與需求,彷彿她是個機器人,只能服從主人交代命令,而沒有一點展現自主意識的空間。只有一個情感,會被老闆看見,那就是她的夢想,但那也成老闆利用、壓榨她的武器。《茱蒂》揭開了當年電影工業的黑暗與醜陋,觀眾看到的天真與美麗背後,竟然是資方的無情剝削與勞方的血汗付出。甚至電影也暗示著當年茱蒂有被性侵的可能,似乎也呼應著近年來電影圈重視的Me too運動,揭露了藝人追夢路上的悲哀。

 

 

「留下些什麼,就變成了什麼樣的大人。」國片《藍色大門》裡這句有名台詞,也可用在茱蒂身上吧,當年她看來光鮮亮麗,但實際上她的內心已遭狂風摧殘,剩下的只有不安與空虛。後來的茱蒂,演出時常遲到,上台後又常挑釁惹惱觀眾,都讓人覺得她是難搞的大牌藝人,她也確實給人一種不負責任的感覺,但若理解她的過去,我們或許可以明白,為什麼現在的她會是如此。

 

「嘉蘭小姐,請到舞台上。」這不只是廣播,更像是命運對她下的咒語了。

 

上台,其實有著無奈,那彷彿是有股「不得不」的壓力,但矛盾的是,心被掏空的她,生活裡唯一的成就感,也是來自觀眾的掌聲了。她的歌聲確實撫慰許多人的心,得到大家的喜愛,那是她辛勞過後,唯一嚐到的甜美果實。上台變裝,讓她不能真實做自己,但上台獲得掌聲又是內心空洞的唯一解藥,就是如此景況,讓她一步一步跌入深淵吧。而她的遲到、抗拒、情緒,說來也都合理了,那是她展現自主的方式,是她回應生命一路以來被要求上台的反抗姿態。

 

看完電影,認識茱蒂嘉蘭的故事後,再聽《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和過去已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歌詞好像預言,說盡茱蒂內心的渴望與失落: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blue birds fly

Birds fly over the rainbow

Oh why, oh why can't I? I

妳是否也看見茱蒂在彩虹那端的夢想呢?看見那些讓她無法抵達的阻礙?看見她一生所渴望的愛?也看見摧毀她的黑暗?看見她在當中的奮力掙扎?聽見她在歌聲中,努力傳達給我們的勇氣。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