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聖雅各之路(El Camino de Santiago),這條擁有千年歷史的朝聖之路,終點站是西班牙的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相傳耶穌門徒雅各安葬於此,這也成了人們造訪的理由,這間教堂看來金碧輝煌,而其中知名的搖擺大香爐,更是旅人不想錯過的難得景象。
不過紀錄片《聖雅各的天空》卻很特別,關於這座大教堂內部的鏡頭大概不到5秒,甚至還完全沒拍主角進到教堂的模樣。
相較之下,電影對路上的另一座小教堂,反而有比較多著墨。電影一對主角是岳父與女婿的關係。這位女婿失去自己17歲的女兒,於是岳父邀請他一起來走聖雅各之路,希望透過這段旅程陪伴彼此的悲傷。
而這位岳父其實去年也才走過聖雅各之路,當時他就在路上為孫女祈禱,甚至在這間小教堂裡,有神父特別為他的孫女安排一場彌撒,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同時為她祝福。
過了一年,岳父特別帶著女婿來看這座教堂,女婿聽了這故事,心裡很感動,他沒想到在世界遙遠的角落,竟有人為他們打氣加油,有人和他們一同悲傷。
這座小教堂,看起來充滿坑洞,牆面多是斑駁,屋頂也有破洞,岳父說他曾問教堂的人:「這裡會整修嗎?」
沒想到教堂的人回:「這裡已經整修好了啊!」
原來,這些殘破就是他們想要的樣子。
這是全片我最感動的一幕,這間小教堂,或許一點也不起眼,它沒有聖人的骨骸、沒有壯觀宏偉的建築、沒有君王名人的造訪,但它用它的殘破同理著世人的痛苦,我們的破碎,彷彿在這裡得到安慰,陽光也從那些破口灑了下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雅各之路 聖雅各的天空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