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令人想像不到的大事。」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我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我將要盡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這是醫師誓詞的一部份,是每個醫學生在踏入醫院工作之前都會宣讀的誓言,說著每位白袍醫者理當遵守的倫理原則。

倫理,用說的,從不是件難事。難的是這些白紙黑字要如何化為醫療現場裡的真實經驗、簡約的文字要如何回應現實的複雜情境,那才是真正的考驗。那可不是躲藏在教科書裡不痛不癢的知識與案例,而是近在眼前、毫無閃躲空間,逼著你做答的人生選擇題。只有在現場,你才能親身體驗,只有在現場,真正的學習才會發生。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代表阿根廷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Wild Tales),是集合六部短片的黑色狂想曲,雖然每片時間短,主題不同,但同樣的是每段故事發展都充滿轉折,高明的敘事技巧,帶領觀眾一步一步看著主角走入瘋狂,一路狂奔至最後的結局,那是在故事第一幕出現時你絕對想像不到的結局。

第一段故事從一位美麗女士拎著行李箱開場,地點在機場,因為她收到免費機票,準備登機展開她的旅行,上機後,鄰座的男士與她搭訕,看似一段愛情故事的序曲,沒想到兩人一聊,發現驚人的巧合,甚至全機的人原來都與一神秘男子有所關連,而他們唯一的共同點竟是,他們都曾傷害過那名神秘男子,影片從此氛圍急轉直下,從浪漫到懸疑,神秘男子全片都沒現身,卻讓這趟班機駛向他生命中受傷的起點。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義大利電影《謎情三弦》(Un Ragazzo D‘oro) 由一幕黑白畫面開場,裡頭是一個父親拉起小男孩的手,讓男孩跳了起來,後來我們才知這幕是主角Davide的童年場景,當時因為父親這麼一拉,讓小男孩能夠一躍而起,最後拿下跳高比賽的冠軍。而這幕在電影故事裡是重要場景,後續的劇情可說是這幕的變型與延伸,整部電影除了這段回憶片段之外,這個完全沒現身的父親,卻像是擺脫不了的幽魂,纏繞在Davide的心靈。

長大後,Davide是廣告文案寫手,但這並非他的人生大夢,他更想成為一個作家,只是他的作品始終沒受到出版社青睞,多次遭到拒絕。而Davide的爸爸其實是知名的劇作家,寫過許多電影劇本,但那些劇本多被視為笑鬧膚淺的二流作品,對也想成為作家的兒子來說,這並非值得驕傲的事,反而有點怕受「盛名之累」,他不願跟父親有所牽連,深怕出版商認為「有其父必有其子」。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男星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為了演出電影《獨家腥聞》(Nightcrawler),在外型上刻意減重,臉頰變得削瘦,雙眼也顯得巨大與突出,讓人聯想到禿鷹的形象,而這是成功的戲劇造型,忠實反映了他所飾演的男主角Lou的性格,他確實就像隻禿鷹,盤旋在將死之人的周圍,等待好時機,全力撲下,叼取自己垂延已久的鮮肉。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