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改編莉莎潔諾娃(Lisa Genova)的同名小說。50歲的Alice是哥倫比亞大學的語言學教授,也是享譽全球的知名學者。透過電影開場的演講戲,她談話時展現的大氣,我們看見她的專業自信與熱情,但這幕戲也暗藏玄機,一個突然忘了怎說的名詞,也預示了Alice日後的病情。漸漸地,她在校園裡迷路、忘記與人的約定、說話開始有點語無倫次、記不太得別人剛剛講過的話。

發覺不對勁的Alice去檢查後,才發現自己是家族遺傳的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而她的記憶就要一點一點退化,過去她引以為傲的智識與才華、過去所有她心血累積來的學術成果,現在都要一點一滴隨時間離她遠去,她再也不會記得這些事情。而那些消失的東西,不只是記憶而已,那更是Alice的自我認同,是她一直以來回答關於「我是誰」時的肯定答案,而如今,與過去人生彷彿斷裂的自己,還會是同一個我嗎?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手寫我口系列》美味情書– The Lunchbox - Eric Lau - Medium

少婦伊拉,與丈夫拉吉結婚幾年,倆人有個年幼的女兒。拉吉的工作繁忙,時常外出,但即便在家也是盯著電視、滑著手機,伊拉總想找些事引起他的注意,不過老公不是不解風情,就是輕忽地敷衍回應,這讓整天操忙家事、洗衣煮飯的伊拉感到寂寞,而她想到改變的方法,正是呼應那句古老諺語:「要抓著男人的心,先要抓住他的胃」,她想做出如劇中阿姨所說「男人一吃下,就會為妳蓋座泰姬瑪哈陵」的美味便當,希望藉此重燃拉吉對婚姻的熱情。

只是送便當公司搞了烏龍,伊拉努力做的愛心便當沒有進到老公的胃,卻是到了陌生男子費南德斯的嘴裡。隔日,伊拉在便當盒裡留下字條,而費南德玆也回應了,沒想到這一來一往的字裡行間,建立起兩人特別的情誼。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離開的意義。

看過《曼哈頓戀習曲》,或許都會想一個問題:為何女主角Greta最後選擇不跟Dave復合?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爾蘭導演約翰卡尼(John Carney)執導的電影《曼哈頓戀習曲》(Begin,Again)描述失意多年的Dan,原是唱片公司的老闆,但因婚姻破碎、過著意志消沉、鎮日藉酒消愁的日子,連過去贏得的葛萊美獎獎盃都被典當去買醉了,把自己活像個流浪漢,最後竟慘遭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開除。一無所有的他,本想結束自己的生命,直到他在酒吧裡聽見了一首歌。

Greta跟著男友Dave從英國來到紐約發展,他倆都是才華洋溢的音樂人,除了感情上的陪伴,兩人也是音樂上的合作夥伴,譜出許多動聽的曲子。但隨著Dave事業蒸蒸日上,來到大城市裡的他已經不是過去在家鄉那個愛唱歌的大男孩,他留起了大鬍子,唱著討好的流行金曲,他成了當紅藝人,走在路上都有歌迷相隨。但這些成功似乎也讓Dave迷失了自己,他與女助理的感情傷害了與Greta的關係。她離開了他的公寓,在紐約走投無路的她,只好投宿也同在大蘋果裡打拼的老鄉朋友家。那晚,朋友帶她到了酒吧,邀她上台唱歌,不願上台的她,在觀眾的慫恿下,也只好走上台,拿起了吉他。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故事為題材的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裡頭提到霍金的夢想是找到一個可以解釋萬物規則的科學理論,但有趣的是,電影焦點其實是關於他那曲折難解的愛情故事,而渴望化繁為簡的科學頭腦,在英國電影《X+Y愛的方程式》(X+Y)裡也有類似慨念,一個數學天才少年奈森,同樣試圖想用數學公式解釋愛為何物、用理性邏輯去理解感性的情感經驗。

奈森小時被診斷為自閉症,不擅與人互動。包括他的母親也難以與他親近,母親努力發出的情感邀請,彷彿都徒勞無功,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奈森接收不到這些訊息。而自閉症排斥與人有肢體碰觸的現象,讓母親的溫柔無法透過擁抱與碰觸表達,她的靠近只會讓孩子閃避與害怕。你能想像,對一個母親而言,是多麼不易的一件事,她需要放下自己渴望孩子回應的期待,重新去找到自己給予愛的方式。奈森的心理與身體都像是緊閉上的門,不管多用力地叩門也無人回應。奈森對事物的安排有自己固執不能變動的規則,照顧者時常也得配合他的規則行事,以免引爆孩子的情緒地雷。幸運的是,奈森有願意支持他的父母,用無比的耐心接納他,他們看見這個孩子的與眾不同,他們沒把焦點放在奈森的難搞,反倒像是領受上天給自己的珍貴禮物,讓自己踏上一段獨一無二的親職旅程。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