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末年,藩鎮割據,對朝廷形成莫大威脅。朝廷為了維持與藩鎮的穩定關係,政治聯姻成了一種統治手段,正是如此,嘉信公主從京師嫁到了魏博,嫁給魏博藩主田緒,從此一輩子待在異鄉,用她自己成全著父王的期待,在邊陲之境用她的肉身守護著中央天朝之家。她的生命經驗是斷裂的,這是她的悲歌,我們看不見她的情與愛,只看見她的生命在國家之名的支配下,成為穩固帝國根基的螺絲工具。而劇中台詞裡提到那隻不鳴的青鸞,可說就是嘉信公主的寫照了。不鳴,也象徵著一種無法活出自己生命的姿態吧!

聶隱娘(窈七)在戲裡話不多,多數時候即便從她的表情也讀不見她的情緒,也許這已是她職業殺手的專業素養。但唯有提到嘉信公主,窈七的情感顯得激動,窈七與田緒之子田季安是青梅竹馬,這在當時其實有著許配終身的意味,玉玦則是他們關係的信物,但魏博為了擴張自己的勢力,與元氏聯姻,這下已在心裡將田季安視為所託之人的窈七也成了政治聯姻的犧牲者,國家之名再次凌駕了個人情感,她的情感經驗斷裂了,自我認同也破碎了。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顆球養了一隻叫做羅傑的貓」。

慕洛太太對她的兒子羅傑說,從前爸爸在羅傑睡前都會要他選三個東西,然後爸爸就會用這三個東西編一個故事說給他聽。一次羅傑就說了球、貓、羅傑,於是爸爸就說了這個句子。幕洛太太笑著說著,羅傑也笑了。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國小說家柯南道爾(Conan Doyle)筆下的福爾摩斯大概是全世界最出名的虛構偵探。除了小說受到歡迎,近年福爾摩斯故事也陸續搬上了大銀幕,不論是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的版本,還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的版本,都獲得商業上的成功。懸疑的故事情節、主角機智的推理過程,總是讓人看得過癮。

不過這部福爾摩斯電影很不一樣,福爾摩斯先生(Mr.Holmes)找來英國老牌明星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來詮釋神探的晚年人生,這時的福爾摩斯是垂垂老矣,臉上滿是年老斑紋,走路也舉步維艱,他的偵探生涯早已結束,退休35年,獨自隱居在英國鄉村,每日照顧著他養的蜜蜂。和他同住的是管家與管家的小兒子羅傑,不過他可不是容易相處的好主人,孤僻固執的性格早已嚇跑了好幾位管家。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內容會透露關鍵劇情,讀者請斟酌,建議看過電影後再閱讀

改編美國科幻小說家Robert A.Heinlein 短篇小說《All You Zombies》的電影《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描述美國政府在1985年發明了時空機器,並成立時空署,訓練一批時空特務,透過回到過去阻止來歷史上已經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而對主角「酒保」來說,他的任務就是回到過去阻止「旋風炸彈客」製造的炸彈攻擊。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彗星來的那一夜》(Coherence),故事描述一群八人好友的聚會,正好遇上彗星從地球上空飛過的日子,當他們在餐桌上聊到過去彗星經過地球時的離奇傳說,奇怪的事也正在他們中間上演著,大家的手機都無法通訊、有人的手機螢幕還莫名破裂了,甚至對彼此的記憶還有了點出入。直到屋裡停電,空氣裡開始瀰漫緊張不安的氣氛,望出窗外,街裡也一片漆黑,唯一有亮光的地方,是遠處的一棟屋子。

該不該去看看呢?大家意見分歧,有人去了,卻是受傷慌張地回來,去的人發現另一棟屋子裡的人其實就是他們自己,是平行時空裡另外一個自己。原來這個天文奇象,創造了一個超現實情境,讓多個平行時空同時並存,於是你會遇見其他的自己,也會遇見其他其實是存在另一時空裡的朋友,而不同的排列組合湊在一起,又產生錯綜複雜的火花,觀眾若沒跟上腳步,很容易就迷失在這座時空迷宮裡。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