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她)喜歡我嗎?」

在自己對對方有好感、對彼此關係有更一步期待與想像的時候,常常我們很想知道對方的心意,甚至為了這個不確定的答案心煩難安。

但這大概是自己在諮商時最常遇到的假議題之一了。

一來,這答案只有對方才知道,除了聽見對方親口說出,不然我們討論各樣的癥兆,說來真的只是瞎猜而已。甚至我也覺得在關係初期階段,對方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你,他也許也還在觀察這段關係、也許他還在感受自己的感覺、他也無法確認自己的心意。

連當事人自己可能都不知道了,更何況是完全不認識對方的心理師,別為難我們了XD。

我說它是假議題,因為沒人有辦法回答這答案。

二來,就算我們真的從各樣徵兆推敲出一個答案,我常發現也無濟於事,因為不管是「看來他喜歡你喔」或「他對你沒意思」之類的推測,其實也很少會影響你接下來的決定或行動,你只會再做更多的推測,再問自己:「他真的喜歡我嗎?」或是「他真的不喜歡我嗎?」,於是你還是繼續想辦法觀察或是測試對方。

所以,無論答案是什麼,其實你也不會就此放棄,你做的事不會有太大差別。

這是假議題,因為無論答案是什麼,對你來說,其實差別不大,你都很難相信。

第三,把焦點放在對方的心意,其實對兩人的關係沒有實質幫助,你們的關係不會因此更好,同時會讓自己更加焦慮,反而更顯無力。

它是假議題,因為你執著於它後,它無法幫助你朝目標前進,你的目標是希望拉近彼此關係,那我覺得有更有效的方法幫助你做到這件事。

當你想知道「他(她)喜歡我嗎?」的時候,我會建議你把焦點先放在「努力創造好互動」試試。

「我們的互動是愉快的嗎?」
「我在關係中有發出友善的邀請嗎?」
「我在互動中有展現出對對方的看重與珍惜嗎?」
「我有好好回應她說的話嗎?」
「我有否尊重與接納她的感受?」

「怎麼創造更好的互動?」對我來說才是真議題呀。

比起花力氣去想對方喜不喜歡我,花力氣在每一次互動中創造有品質的互動,可能是更讓自己情緒穩定、感受到自己更有力量、更有機會朝目標靠近的做法。

「但如果她不喜歡我,我幹嘛做這些啊!?」

或許,每個人會有不同回答,而我想說的是,真實的親密關係,都是從互動開始。

練習創造好的相處,才有機會走到相愛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