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有什麼好開心?!」
「這有什麼好難過的?!」
「你不可以這麼難過!」

常說這些話語,有可能會傷害孩子的自我價值。

這幾年有個體會,若我們想幫助一個孩子建立其自我價值,幫助其自我接納,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做法就是尊重與接納對方的情緒。

試想,如果當一個人的開心不開心、一個人最貼近自我的感受都會被他人否定的時候,你要他如何相信自己?

如果我連自己的感覺都不能相信的時候,對於我自己,我還有什麼能相信的呢?我只好不停去抓外在的規則、外在的眼光、外在的評價...

於是外界的聲音越來越大聲,自己內在的聲音就越來越小。

尊重與接納孩子的情緒,其實是在幫助他建立自我價值。父母對待孩子負面情緒的方式,很可能就是未來孩子面對自己負面情緒的方式,你對待他的語言會內化成他對待自己的語言。

你能夠溫柔對待他,他將來也比較可能溫柔對待自己,你能有耐心引導他,他也更有機會耐心地引導自己。

你如果希望他有自信,請尊重他的感覺、陪伴他的感覺、試著幫助他把這些感覺表達出來,你不一定要認同他的感覺、但你得練習接納那是對方真實的感受。

你的尊重,會帶出他對自我的尊重,你的接納,也會幫助他接納自己。當他能夠尊重、信任、接納自己的情緒與感受,他就不會輕易覺得自己是毫無價值的人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價值 自我接納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