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笑了,於是你合群的一起笑了。(五月天 《你不真正的快樂》)

這兩天在致理科大和同學談自殺防治,這主題是兩個月前學校就安排好了,沒想到跟最近的新聞有點關係。

談自殺防治,是教育部的政策,其中也一定要談談自殺守門人的概念與做法,除了這些一定得講的東西之外,今天還放了幾首歌給同學聽,也談著這些歌給自己的感觸與聯想。

有李宗盛的《愛的代價》、五月天《你不是真正的快樂》、蘇打綠《你在煩惱什麼》

五月天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一直是自己演講時常提到的歌,而今天花比較多時間,在談這句歌詞:「這世界笑了,於是你合群的一起笑了。」

自己連結到電影《青鳥》裡的劇情,裏頭的野口同學因為遭到同學霸凌而自殺,但是後來霸凌者問了一個問題 :

「我們這樣算是霸凌嗎 ? 明明我們這麼做的時候,野口都是笑著的呀 !」

和同學討論著野口會笑的原因,同學們都很清楚,因為他想讓別人喜歡他。他看見大家笑,即便他自己委屈、受傷,但他也沒有辦法,他只能跟著大家笑,而他的眼淚與憤怒只能留給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外表,你無法得知別人真實的感受,即便他是笑的,但他的心裡也可能在淌血。

我們能做的,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還有幫助別人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

做個接納對方真實感覺的人,而非要別人只是合群地跟著你笑的人。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