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聽障女孩西宮硝子來到這個班上,誰也沒想到這將會掀起她們青春裡的狂風巨浪。

 

當時國小六年級的他們,調皮的石田將也是帶頭捉弄西宮的同學,他惡意模仿西宮不標準的發音、或在西宮聽不見的耳邊刻意大聲講話,更令人髮指的是,他多次還扯下西宮的助聽器,當作是垃圾般地丟出窗外,他的行為造成西宮極大的壓力,甚至西宮一度想尋死解脫,更讓人心涼的是,班上同學幾乎沒人站在西宮這邊,唯一一位願意靠近西宮的佐原同學,反而也成為眾人嘲弄的對象,在同儕壓力下,難以伸出援手。

 

但當校方介入處理之後,那些原先跟石田一起霸凌西宮的同學,現在卻將責任全推給了石田,石田反倒成了眾矢之的,人們將霸凌者的標籤貼到他的身上,而這標籤彷彿怎樣也撕不下,大家不願意與他交朋友,甚至開始對他惡言相向,現在的他,成了被霸凌的對象。從那時起,石田彷彿有了社交恐懼症,他不敢正眼看人,開始懷疑起自己的價值,甚至他的心裡,也出現了想死的念頭,自己曾是一個霸凌者的模樣,彷彿也難以被自己接受。

 

不過《聲之形》並不是一部要傳達「惡有惡報」的故事,它讓我們看見石田的轉折,並將焦點放在石田尋求救贖的模樣,五年過去了,石田依然自責與罪惡所折磨,而他想到的救贖方式,就是與西宮成為朋友吧!也許有人會說石田這樣太一廂情願了與自私了,誰會想跟過去欺負自己的人當朋友呢?但對我來說,要不要原諒石田或是跟他做朋友,這是西宮自己的決定,但石田展現了自己的態度,他想找出一條活路,為自己與西宮的關係,不再是「霸凌者」與「被霸凌者」的存在。

 

為何石田會有這樣的轉變呢?若現在的他對「霸凌者」形象是如此排斥,為何小學的他對自己的霸凌行為毫無自覺?一來可能他的同理心尚未發展,他難以站在西宮的立場,來感受她的感受,直到他自己成為「被霸凌者」,他才體會到西宮也曾有的孤單與痛苦,才意識到自己行為帶給他人的傷害。而電影中還有一幕,是石田在扯下西宮助聽器後,看見西宮耳朵流血的模樣,這時畫面突然剪接進石田母親耳朵上的傷口,或許說著,這讓石田想起了自己的母親,雖然片中沒多交代母親背景,但母親的辛苦他知道,這樣的連結,可能也慢慢開啟石田對西宮的同理。二來,國小時候的石田的霸凌行為,似乎有些喚起注意的企圖,石田並非討厭西宮,有幾幕甚至讓人感覺,石田其實很注意西宮,是被她所吸引的,但他不知道如何處理內心的感覺,卻是化成外在的捉弄行為了。

 

石田與片中另一位欺負西宮的植野直花同學,有著不同的心理歷程。相較石田,植野心裡對西宮的敵意更加明顯,她覺得身為聽障的西宮造成大家的困擾,西宮被孤立也僅是恰如其分的代價吧!一直以來,植野彷彿都不認為自己有錯,她一點也不同情西宮的遭遇,她覺得自己更像正義之士吧!卻忽略了每個人的差異性,並且將「差異」抱持負面的看法,甚至對於石田後來的悔改,植野也頗不領情,還認為有所矯情,她不相信如此做,事情會有什麼改變。

 

而希望事情改變的,不只石田而已,西宮心裡也是如此盼望,過去的她,很努力希望得到同學的認同,現在的她依舊渴望與人連結,或許這也是她後來接受石田伸出友誼之手的原因,雖然石田過去欺負過她,但現在除了石田之外,也沒有人和她當朋友了,她看見石田的善意,也願意給出機會讓關係有所不同。只是西宮內心仍有矛盾,自己會造成他人不幸的念頭,一直都放在心上,於是當她與石田關係越來越好時,對自己的懷疑也持續升高吧!這可能也是她再次嘗試自殺的原因:為了別人好。

 

而這次,我很想說她太自廂情願了,以為自己死去,能帶給他人美好的想法,其實很自我中心,這想法把他人過度簡化,同時也幫對方做了決定,說來有點自大。

 

電影動人之處,就在於這些互相傷害與自溺的過程裡,他們成為彼此的力量,拉著對方不再向下沈淪,勇敢承擔過錯的石田,漸漸讓周圍的人都勇敢了起來,西宮有勇氣面對生活,也有勇氣去面植野,不論未來日子如何,他們都決定用與過去不同的姿態面對。

 

《聲之形》觸及了聽障、霸凌、自殺等議題,也拆除了我們對於這些議題的單一想像,賦予每個角色更複雜豐富的內在歷程,帶給我們更多同理,也帶給人們勇氣去面對自己放不下的過去。它給了我們一幅共生向前的圖像,提醒我們,傷害可能因我們而起,但是療癒與改變也可能因我們而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聲之形 聽障 自殺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