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威漫畫裡的蜘蛛人,短短十幾年內,已經在大銀幕上重開機三次,要說他是最被大家認識的超級英雄之一,應該也不為過。人們對於主角彼得帕克成為蜘蛛人的起源故事早已熟悉(甚至在最新重拍的系列電影裡,已經完全不用交代了),而那句「責任越大、能力越強」的著名台詞,也都快變成八股的陳腔濫調。然而動畫片《蜘蛛人:新宇宙》的推出,再次讓人眼睛一亮,它完全展現動畫的優勢,充滿各樣盡情揮灑的視覺想像,也是如此,才能將多重宇宙裡的蜘蛛人共聚一堂,做到了真人電影無法表現的創意與成果。

 

這次主角不是我們熟知的白人彼得帕克,而是拉丁裔混血的邁爾斯摩拉斯。他沒有像彼得一樣的創傷童年經歷,兒時父母雙亡的彼得是由叔叔與阿姨帶大,但邁爾斯與父母同住,他的父親是警察、母親是醫護人員,父母希望他出人頭地,費心安排他進入菁英高中就讀,可是邁爾斯在學校卻總感覺格格不入,他熟識的朋友玩伴們其實都念本地的社區高中,就他一人與眾不同。他喜愛塗鴉藝術,彷彿有著各樣生命活力的紐約街頭才是真正讓他感到自在的地方,而不是一板一眼,要穿著制服的學院殿堂。

 

父母對他的期待,和他對自己的認識有些落差,這讓他有點迷失,找不到自我,他唯一的傾吐的對象是他的叔叔亞倫,與父親的鐵警剛硬保守形象不同,亞倫的生活看來自由隨性,他有開放的心,接納邁爾斯的自我,甚至鼓勵他去表現自我,帶他去荒廢的地下鐵車站,讓他盡情塗鴉創作。電影裡的邁爾斯,就在與亞倫叔叔相處的同時,被輻射蜘蛛給咬到,接下來發生的事,我們大概可以猜到了,一如我們看過的蜘蛛人電影,隔日起床的他,彷彿脫胎換骨,突然間身手矯捷、像有了飛天遁地的本事,而這能力帶給他興奮,也帶給他恐懼。

 

和彼得帕克相同的是,他們都在1516歲時獲得超能力,這忠於原著漫畫對於蜘蛛人的青少年角色設定,這也讓蜘蛛人故事一直有著青少年成長故事的色彩。雖然我們沒有超能力,但進入青春期的我們,也面對過身體的劇烈改變,此刻的心靈世界也要從單純走向複雜,而隨著自我能力的提升,我們也會漸漸脫離被照顧者的角色,肩上開始承擔世界賦予給我們的責任,面對世界給我們的考驗,說來,蜘蛛人在這層面像一個象徵,說著青少年的蛻變。

 

我們也因為這些能力,感受到自己的力量,但同時又會經驗到它的限制,發覺自己並非無所不能,

我們就在這中間擺盪,模索自己的樣子,其實這就是成長的軌跡吧!

 

對邁爾斯來說,他也經歷到超能力的限制,他無法救到每個人,甚至對於很多事情,他依舊無能為力,他陷入失望與自我懷疑中。邁爾斯曾說「你們不會懂」,這句話有點青少年自我中心的特質,以為自己的經驗是獨一為二,他們無法體會,而令我感動的是來自多重宇宙裡蜘蛛人們的回應。

 

 

「應該只有我們會懂」其中一位蜘蛛人回。

 

她告訴邁爾斯,他不是孤單一人,在浩瀚無垠的宇宙裡,有人懂他的感受,有人知道他內心的折磨與痛苦,這來自多重宇宙中的同理,給了邁爾斯很大的力量。

 

《蜘蛛人:新宇宙》不是講一位超級英雄擊退壞蛋的故事,而是一群與自己一樣的超級英雄合力打倒壞人的故事,而它也說著一些人們的孤單與被同理的渴望,不只蜘蛛人如此,探究裡頭反派金霸王的意圖,說來也是想在廣大的世界裡,找到回應自己情感的人們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蜘蛛人 漫威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