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是全球知名的物理與天文學家,他寫出的《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 : from the Big Bang to Black Holes)是全世界最暢銷的科普書之ㄧ。同時他大概也是全球最為人知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名漸凍症)患者,75歲的他目前已經全身癱瘓,無法發聲,說話必須仰賴聲音合成器,透過電腦才能表達。

霍金的研究一心想解開宇宙萬物起源之謎,但若看霍金的人生,特別是他的愛情故事,卻留下了一個難解的謎題給我們,霍金共有兩段婚姻,第一任妻子潔恩,兩人在大學時期認識、交往、結婚,30年後離婚。霍金隨即與他的看護伊蓮結婚,但兩人婚姻僅維持10年,最後也是離婚收場。而電影《愛的萬物論》(Theory of Everything)是根據其前妻潔恩的傳記改編,故事聚焦在潔恩與霍金的婚姻生活,套在關係歷程來看,我們也可說整部電影在談他們從牽手到放手的過程。當然,電影劇情與真實情況是有出入,但這仍是一部極為動人的作品,當年也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影片與多項大獎,其中飾演霍金的男主角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精湛的演出,也讓他成為奧斯卡史上最年輕的影帝,現在可說是影壇的當紅炸子雞。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充氣娃娃之戀》與《雲端情人》兩部電影,兩片有各自的主題,但放在一起對照也很意思。充氣娃娃的存在反映著人們對慾望的需求,雲端情人的存在則是親密的需求,前者只有身體(雖然只是塑膠)、後者只有靈魂(雖然只是電腦)。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以當時妳給別人一種很難追的感覺?」心理師問。
「或許當時給別人這樣的感覺,但現在想起來,對我來說,其實只是那時我不知道自己在愛情裡要的是什麼。」對面的女孩這樣說著過去的自己。

回首自己的愛情路,你看見了什麼樣的自己?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情緒就像小孩,你不會讓他們來開車,但你也不會想把他們塞進後車廂」(Feelings are like children. You don’t want them driving the car, but you don’t want to stuff them in the trunk, either)

這是電影《謝謝分享,我的愛》(Thanks for sharing)裡的台詞,很有趣的比喻,也提供了一個想像。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需要新的愛情神話,而幾年前獲得最佳女主角獎的電影《黑天鵝》,或許可以作為一種新神話的代表,開啟我們不同的想像視野。

在《天鵝湖》的原著中,受到巫師詛咒的公主,受困於天鵝之身,唯有王子的愛情才能解救她,但王子卻被黑天鵝誘惑,愛上了黑天鵝,最後故事以悲劇收場,化身白天鵝的公主縱身湖中死去。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