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問她很多問題,然後認真聽她說,讓她覺得你對她很有興趣。」電影《年少時代》裡,父親對兒子如此傳授愛情妙計。

上周四晚,到文化大學長青團契分享,主題是關係的邀請與建立。陽明山上飄著細雨、吹著寒風,不過同學的熱情與投入完全驅散外頭的寒意呀!這大概是我演講經驗中大家笑得最開心的一場!

演講開場就從上述的電影台詞開始,底下一些男同學很可愛,一聽馬上發出了長長的「喔」聲,還有人立刻拿手機把我這頁投影片拍下來,彷彿瞬間領悟些什麼似的。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影《因為愛你》(Carol)改編美國知名女性作家Patricia Highsmith在1952年所寫的小說《鹽的代價》(The Price of Salt),故事描述一位貴婦Carol與百貨公司櫃姐Therese之間的愛情故事。同志議題對現今大眾並不陌生,但在1950年代,同性戀在醫療上仍被視為疾病,甚至是法律上的不道德行為。也因此,在故事中我們看見愛情不只是兩個人的關係,也看見社會、環境因素的介入,讓愛情的面貌更顯複雜,但也讓我們有機會看看在這社會結構底下愛情的模樣,有機會想想到底我們對愛的想像究竟為何?究竟我們所追求的愛,帶來的是控制與迫害?還是帶來生命的可能與盼望?

要幫女兒買聖誕禮物的Carol來到百貨公司的玩具店,認識了年輕櫃姐Therese,兩人的眼神互動,彷彿透露著情意,空氣中滿是曖昧的氣息。風情萬種的Carol留下了手套,而這給Therese進一步聯絡的機會,因此Carol請她吃飯答謝,兩人對彼此有更多的認識。Carol雖是人婦,但與先生Harge正在談離婚,相較於她與Therese互動中表現出的主動與熱情,Carol與先生的互動顯得冷淡,甚至多數時候她只是像是個陪襯品,陪伴著先生應酬、出席家族聚會等等。在婚姻中,她彷彿失去了主體性,她只是一具優雅漂亮的洋娃娃,配合著社會期待她要扮演的模樣。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存在就是一種錯誤。」曾聽過一個孩子這麼說,因為他的母親是父親外遇對象,以至於他對自己存在的意義感到困惑,對自己的存在價值充滿懷疑。

日本電影《海街日記》裡的高中女孩淺野鈴似乎也有這樣的心情,她的父親淺野愛上她的母親,因此離開原配與三個女兒。「我的存在就是對她人的一種傷害。」她也曾這麼說著,這個臉孔稚嫩的少女,身上彷彿背著父母留下的原罪,心思提早進入複雜的大人世界。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關圖片

Let’s  go party party all night oh oh oh.Hey lonely lonely goodbye ohohoh.我們都有覺悟,要瘋狂到日出,因為我們天生就是派對動物」~五月天《派對動物》

她,在誰也不認識的城市裡,隨著強烈的節奏起舞。我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她來到這裡,她只是盡情擺動著身體,像把身上的東西都甩去似的。後來,我們得知她的名字,維多莉亞,一個從馬德里來到柏林的傷心女孩。她曾是音樂學院的學生,從小努力練琴,夢想成為鋼琴演奏家,但學院老師說她實力不夠,她的夢碎了,一直以來自己走的人生道路,彷彿在眼前崩塌了。如今,她離開熟悉的家鄉往北來到陌生的異地。白天,她在咖啡店裡打工,夜晚,或許就像今夜一樣,她是派對動物,聽著震耳欲聾的音樂、在痲痹神經的酒精裡度過。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晚上到台中大甲的先鋒營地,參加台南神學院系所的退修營會,這兩天在這有兩場分享。邀請同工跟我完全不認識,他說是從網路上看到我的分享,於是找我來講。今天看見他,我說你真有信心,竟就這樣排我講兩場XD。

以往都是在台下聽台上的傳道人說話,但今天要說給底下的牧長和未來的傳道人聽,心裡其實有點緊張。同工給我的主題是談現代人的人際疏離。

文章標籤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