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美陌生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如果不是月蝕,我們很容易忘記月亮本身無光,平時所見的皎潔明月,其實只是陽光的反射,而當陽光被地球遮蓋,月亮失去了光芒,才想起原來那裡滿是坑疤。

義大利電影《完美陌生人》的故事就發生在月蝕之夜,當月亮漸漸被黑影遮蓋,月光下的人們也因為一場「公開手機」的遊戲,平時主角們習慣在人前戴上的面具慢慢被脫下,但當真實的自我顯露出來,那裡竟比月球表面更加不堪,團體氣氛從溫馨和樂轉為破裂難堪,這場人性試煉成了所有人的不可承受之重。

規則是聚會時間裡頭,所有人得公開自己手機出現的電話、簡訊、信件等等內容,電話得開擴音讓所有人即時收聽,簡訊得念出來讓大家知道。他們原以為彼此熟識到毫無秘密,沒想到每次電話鈴聲一響,都像是大爆炸的預告,我們也屏住氣息,好像讓自己得有點心理準備,等待更令人難以接受的爆料出現。

原來我們不是在威尼斯舞會上才戴著面具,原來我們早已在日常生活裡用面具示人,而在不同場合,我們還戴著不同的面具。有些面具,我們會在哥兒們、姐妹淘的聚會裡卸下,可是在枕邊人旁時可得牢牢帶緊,像是故事裡有人去做心理治療,他不敢讓太太知道,卻會讓好友知道。或是男人們都知道兄弟外遇,但卻不會告訴她們的伴侶。而有些面具,卻是在好友面前戴著,只能在對方背後才有辦法脫下,那些秘密屬於你與伴侶的獨家交流,像是劇中一對互相藏有秘密的夫妻,可是他們共享著碎嘴其他朋友的時刻,享受著專屬於他們的親密時光。

不是特定的人,一定就能讓我們卸下面具。片中的好友,以為彼此無話不談,但作為觀眾的我們,知道他們沒說的其實更多,片裡的夫妻,以為彼此無所不知,可是當一通一通電話被接起、一封一封簡訊攤開眼前,我們才知道,原來她們彼此有多遠。

裡頭沒有誰是對誰全然誠實的,他們都活在對方投射出來的想像裡,是太太以為的忠實老公、是無話不談的老友、甚至是讓對方感到自在的異性戀者。說起來,人們需要戴上面具,是為了滿足對方的理想投射,我們很怕自己讓對方失望、很怕自己不被對方接納。於是,我們靠著面具找到生存之道,靠著面具獲得一席之地。要人放下面具,在任何一個人面前揭露破碎不堪、混亂陰沈的自我,都是好難好難的事。

但當我們把面具越戴越緊,活成對方投射的理想樣子之後,我們就成了這部電影片名的模樣,看似完美的夥伴,但其實是毫不了解的陌生人。

或許,解套的可能在於,我們得放下對對方的理想投射,我們得真的了解世上沒有人是完美,當然,我們的伴侶、朋友更不會是,我們自己也不是,當你放下對對方的完美期待,我們較能接納對方真實的模樣,他的叛逆、她的軟弱、這時能被你看得清晰,我們才能離彼此更近一點。

但問題是,你有勇氣去看面具之下的臉孔?有勇氣去面對他人真實的不堪與混亂嗎 ?

很喜歡片中,父親與女兒的那段對話,女兒可不是父親眼中的理想乖寶寶,但父親接納了她真實的模樣,他說了自己的心情,也溫柔地回應她,他告訴她自己的立場,但也尊重女兒有自己判斷的能力。

那一刻,他們都沒戴面具,他們離彼此很近很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完美陌生人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