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7年奧斯卡獎頒獎典禮最令人錯愕尷尬的一幕(或許也會成為是奧斯卡史上最「經典」的一幕),發生在頒發最佳影片獎的時候,因為工作人員拿錯信封,導致眾人在第一時間以為《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獲得最佳影片,正當劇組人員在台上說著得獎感言,主辦單位才緊急打斷更正最佳影片其實不是你呀,而是《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oonlight)。

 

奧斯卡史上第一次發生如此的烏龍事件,不過《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獲獎也確實創了幾個奧斯卡的第一次,這是第一部全由黑人演員演出的最佳影片,也是第一次以同志題材獲獎的最佳影片。實現這場好萊塢之夢的不是在夢想國度裡跳舞唱歌追夢的人們,而是活在社會底層、活在毒品、暴力環境下成長的不安人生。

電影分成三段呈現主角夏隆三個階段的不同人生,據說是受到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最美好的時光》影響。三段人生,以三種對主角的不同稱呼為題,第一段為「小個」(Little),這是夏隆小時後身材嬌小,同學們給他取了這外號,但這可不是甚麼榮耀之名,正因為弱小,他常成了同學霸凌的對象,這外號其實是羞辱之名,外型的弱勢,也形成他的內在自我認知,而這不堪與殘破的認知也反映他在家庭的感受。父親在片中不詳,夏隆與母親同住,但母親有吸毒問題,因此許多時候也顯得失能,對於孩子的困境與壓力更是無力以對。家不是夏隆的避風港,反而面對母親是夏隆很大的壓力。

這時候最照顧他的人是曾在空屋裡發現他的成年男子璜(Juan),而璜就像是夏隆的替代父親一樣,不僅給他食物、金錢,也給予關愛、傳遞他人生智慧。片中璜教夏隆游泳、抱起夏隆入水那幕,就像是基督教的洗禮似的,是種重生的象徵,那是夏隆童年裡的美好時光,比起沉溺在自己困擾裡的不穩定母親,夏隆與璜和妻子泰瑞莎的互動,更能讓他感受愛不是飄渺不定的口號,愛是一種真實的存在。

然而電影其中一個最扎心的地方就在璜其實是個毒販,他靠販毒享有現在的安定生活,他真心關心夏隆,在夏隆被欺負的時候伸出援手,在夏隆低落的時候,給予支持,但另一方面,夏隆痛苦的來源就是來自母親的毒癮,而母親吸的毒品來源就是出自璜的事業。這一切原來就像是個無解的循環,璜曾對夏隆母親吸毒感到不滿,認為她未善盡母親的責任,但夏隆母親的冷笑與諷刺也讓璜自知矛盾荒謬,這對璜是很大的打擊,我們無從得知他販毒的理由,但從片中看來,璜並不是十惡不赦的壞人,也許夏隆對他而言是一種人生救贖,他從毒窟救出這孩子,希望給他一個不同的未來,這是他生活裡的善,也保存自己人性中的善,或許他也借此平衡,可是這孩子的遭遇卻要他直視自己的惡,夏隆的遭遇像是搓破自己自欺欺人的謊言,剩下的是巨大的無力與挫敗感,他努力讓個人的命運有所不同,但鄰舍同胞的命運,終究難敵宿命的捉弄。

璜曾對夏隆說:「別讓任何人替你做決定。」,這顯出璜的自信姿態,但似乎也有些天真,我們的決定其實都是受了很多人的影響,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擺脫命運的糾纏。

第二段的夏隆已是青少年,他已不是外形上的「小個」,但陰柔氣質的他,依舊難逃成為同學譏笑霸凌的對象,而家也依舊不是他的避風港。母親是他的噩夢,她混亂的生活,增添夏隆在同儕眼中的不堪形象。這時的璜已經過世,他與泰瑞莎守護的家,現在有時仍是夏隆的依靠,只是在深受同儕影響的青少年時期,夏隆更渴望的愛是友情、愛情的慰藉。他遇上了凱文,這個不像其他同學會欺負他的男孩,凱文願意與少話的夏隆說話,願意敲開他的心房,他也成了夏隆的性啟蒙,他們接吻愛撫,對現在的夏隆來說,這就是愛吧!

可是凱文終究也只是個青少年,難逃離同儕壓力的眼光,也渴望被認同的他,只能順從惡霸的旨意,當眾毆打夏隆。他們前晚才親密地觸摸彼此身體,隔天他們的接觸卻換成拳腳的暴力與傷害,這是多大的背叛與失落。這時候一無所有的夏隆也才有反抗的力量,沒有什麼可再失去他,當然就豁出去了,他以暴力回擊惡霸同學,那是壓抑多年的爆發。過去的他心裡還有一絲溫柔,但那些柔情,已徹底被現實摧毀,這個乖巧孩子,最後竟跟其他人一樣,難脫走入鐵牢的運命。

第三段的標題是「黑仔」,這是對黑人們的戲弄稱呼,但在夏隆的私人記憶中,這也是過去凱文稱呼他的名字。而片裡的夏隆不再是孱弱的男孩,他滿身肌肉,看來魁梧有力。每天他將自己的臉浸在滿是冰塊的洗手槽裡,這幕與第二段中被揍後的冰敷場景呼應,那天就像是分水嶺似的,夏隆的人生從此改變,他不會再讓自己受欺挨揍,他是驍勇的戰士,拳頭也成了他的力量。而現在的他也以販毒為生,彷彿跟隨璜的腳步,不同的是,璜有泰瑞莎相伴,泰瑞莎就像是璜的天使,守護他心裡的善良,可是夏隆只有自己一人,他只能孤獨承受一切。

電影最後夏隆與凱文重逢,過去愛惹事生非的凱文,現在成家立業,開了間小餐廳當廚師,他很驚訝過去的乖寶寶現在成了狠角色毒梟,他一直問著夏隆:「你是誰?」、「你現在跟誰在一起?」

而夏隆或許一直是那個被凱文呼喚的「黑仔」吧!在他心裡,當時那刻被愛的感覺始終沒有離去,最後在兩人的相擁中,他碰觸到自己心裡壓抑許久的溫柔,電影影像內斂動人,時而讓人痛得難以呼吸,時而美得令人屏息。

這是一部找自己的電影,但說來也是一部在找愛的電影,夏隆一生追求的就是被愛、被認同的感受。

「別讓任何人替你做決定。」璜的建言是有幫助的,夏隆在缺乏愛與認同的環境裡,他仍奮力活出不同的模樣,也許終究自己還是大環境下的犧牲品,他對許多事情仍然無能為力,但他能做的,就是活出一個自己渴望的姿態。從小他就渴望愛,現在的他能做的是付出愛,給母親一個和解的擁抱,這似乎也呼應了璜曾說過的話:「我恨我的媽媽,但現在我很想念她。」

「別讓任何人替你做決定。」說來璜的建議,夏隆也不是全聽。因為渴望愛的他,知道自己的生命經驗當中,最被愛的經驗就是來自璜與泰瑞莎的關心,他們細心溫柔守護著「小個」的感受,他們植在夏隆心中的愛,終也會發芽長大,成為夏隆最重要的力量。璜的身影,其實一直在幫助夏隆做決定,好像他很早就遇見將來的自己,那個在亂世中依舊想辦法活出一點美好的人。

他們都是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憂鬱早已覆蓋他們的臉,但他們也只能不停地跑,繼續在月光下,用力跑出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