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成就了美好!《靈魂急轉彎》5大暖心金句:生命充滿無限可能| ET Fashion | ETtoday新聞雲

「如果我今天就死掉了,那我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呢?」

 

在看《靈魂急轉彎》Soul)的時候,一直想起一個孩子曾問我這問題,他覺得自己的人生才正要起飛,但如果此時發生不幸,他的人生就會以平庸與痛苦作結,他質疑這樣的人生有何意義?當電影主角喬發生意外陷入昏迷,他出竅的靈魂回顧自己的人生的時候,也出現類似的懷疑與不滿,過去一心想成為爵士鋼琴家的他,總是懷才不遇,但就在他最接近夢想成真的一天,老天卻要無情奪走他的生命,他難以接受自己的人生竟是如此收場,他的靈魂拼命想回到自己的身體,希望自己能夠一圓夢想,冀望自己的命運或許就能從此不同。

 

費盡千辛萬苦,喬的靈魂終於回到自己的本尊,那晚他順利站上舞台,用精湛的琴藝征服台下的觀眾,他完成自己的夢想,只是他似乎沒有因此而感到狂喜,他對自己的反應甚至有些不解,他以為美夢成真的感受會更特別,結果卻是出奇地得平淡。這時一旁的爵士女伶對他說一個故事:

 

小魚問老魚說:「我想去海洋游泳,請告訴我海洋在哪裡?」

老魚說:「這裡就是海洋啊!」

小魚說:「這裡只是水,不是海洋呀!」

 

人們常以為自我實現就是完成夢想,完成夢想的人生才像是在大海裡徜徉,否則只像是在水裡泅泳掙扎,但我們也看見喬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他的人生變得狹隘,他的眼裡只有爵士樂,但除了音樂,他不知道要跟人聊什麼,他不知道怎麼跟人連結,他忽略或輕看生活中其他美好的事物。電影裡有「抓交替」的冤魂角色,有意思的是,那些冤魂之所以成為冤魂,有時是因為他們過度堅持夢想而走火入魔,一件美好的事物反而成為囚禁他們的枷鎖,讓他們的人生沒有出路。

 

電影中喬的靈魂想幫22號投胎者找到生命的火花,原本總是厭世的22號,卻在地球生活裡,被一件又一件微小的感動,像是好吃的披薩,和煦的陽光,動人的音樂,親人的互動,或是一片飄落的樹葉,他看見生活裡的美感,但喬曾數落他:「這又不是夢想,這只是過日子。」

 

我想這句話就表達出喬的人生其實卡在自己的夢想裡了,夢想成為陷阱,他掉了進去,而看不見自己已經活在海洋。其實我們一直活在海洋,不管我們有沒有完成夢想,我們可以追求夢想,但並非功成名才叫成功,不是夢想達成,我們才有意義。畢竟,生命不是掌握在我們手裡,我們無法得知老天的時程,而在有限的人生中,除了把握時間追求夢想之外,《靈魂急轉彎》更提醒我們要活在當下,細細體會生活之美,好好過日子,把日子過好、過得深刻,才是人生的真諦。

 

能否完成夢想,說真的,有時真的不是我們能決定,但若不能體會生活之美,我們其實就浪費了生命這份禮物。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搖滾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說過:「有人能感受雨,但有人只是被淋濕。」,也是給我們類似的提醒吧!願電影甦醒我們麻痺的心靈,用心感受每一場雨、每一次的陽光,提醒我們已經活在海洋,在每個當下,活得深刻、活得開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魂急轉彎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tawilly 的頭像
    metawilly

    人在世界裡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