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線上看」的圖片搜尋結果
看完這部紀錄片,很喜歡它的呈現與觀點,它把一個獵奇的懸疑故事,變成充滿人文關懷的警世寓言。
電影從賽西爾酒店的歷史說起,過去它曾有風光歷史,但隨著周圍成為遊民區後,當地的犯罪與毒品問題嚴重,酒店也開始變得惡名昭彰,過去有幾位連續殺人犯住過這,酒店裡的謀殺或自殺事件,也不時所見。
而近年來,它最大條的新聞,就是2013年發生的藍可兒事件。
藍可兒,21歲加拿大籍華人女生,2013年獨自來美國旅遊,卻在入住洛杉磯的賽西爾酒店期間離奇失蹤,警方毫無頭緒線索,只好將飯店監視器拍到藍可兒的畫面公諸於世,希望大眾提供線索協助,沒想到影片一公佈不得了了,在網路上掀起巨烈熱議,各樣的推測、想像、甚至陰謀論紛紛出籠。
因為這段影片看來實在太詭異了。
那是電梯監視器的畫面,藍可兒進到電梯後不尋常的按下一整排樓層的按鈕,而電梯門竟然長達幾分鐘都沒關上,期間藍可兒還進出了幾次,她的神情動作似乎像在躲人,腳步甚至像跳方塊舞似的移動,也出現了有點扭曲但又像某種儀式般的手勢,最後她快速走出電梯,電梯的門這時才關上。
雖然這故事好久前就聽過,但這段電梯影片,我是在看紀錄片時才第一次看到,看完簡直頭皮發麻,原本還想說看完電影後要下樓去丟個垃圾,但想到大半夜要一個人搭電梯下樓,還有點怕了起來,最後決定算了,隔天再丟。
失蹤過了三週後,她的屍體才被飯店人員發現漂浮在頂樓水塔裡,經過數個月調查,最後檢察官以意外死亡結案。
因為這事件實在有太多可疑與巧合之處,造成網路轟動。電影訪談了一些當時追蹤這案件的網路偵探與youtuber,當時他們堅信藍可兒是被謀殺,對警方緩慢的辦案進度不滿,甚至懷疑警方與飯店隱瞞真相,包庇真兇。電影也訪談當時辦案的警察與檢察官,兩相對照之下,網友的懷疑有些地方聽來也不無可能,但就是沒有明確證據,而警方辦案是根據事實證據,不可能在毫無證據下隨著想像起舞。
這也反映了網路時代裡的現象,對大眾來說,專業人士的看法容易被鄉民的意見取代,Youtuber用聳動帶風向的標題,成功吸引大眾的目光,甚至讓網友常覺得不管怎樣,我就是信了。但這樣的問題是,它可能會導致專業人士疲於回應這些未必成熟、或是毫無根據只是猜測的看法,其實也在消耗專業人士的能量。
 
電影讓我們看到這現象下的悲哀,一個墨西哥黑金屬樂團歌手,竟被網友懷疑是嫌疑犯,一夕間,人生完全改變,他開始遭到網路霸凌,網友追問他是不是兇手,用難聽的字眼怒罵他。但藍可兒在美國的時候,他人明明就在墨西哥,這件事造成他嚴重的心理創傷,訪談中,他說他後來才意識到,自己也是賽西爾酒店的受害者。
拜網路所賜,賽西爾酒店的暗黑傳說再添一筆。
 
經過調查,藍可兒是躁鬱症患者,服用藥物多年,但從遺物裡的藥品中發現,她在美國旅行期間,並未按時服藥,也可能因此病情加重,也可能出現幻覺,導致最終可能跌落水塔,而失去性命。
這故事說到這,好像變得有點平淡,它就像是賽西爾酒店的日常,很多人在這默默死去,但他們的名字沒人記得,他們都是社會的邊緣人,某種程度來說,賽西爾好像在呼喚他們來到這裡,在世界找不到容身之處的他們,賽西爾成了接納他們的地方。
但因為藍可兒事件裡的懸疑元素,讓她的名字被世人記得,也揭開賽西爾的神秘面紗,讓我們記得很多人的生命其實充滿掙扎,人的心智世界也無比複雜,我們只能更謙卑承認自我的無知,更謙卑調整我們的眼界。
很喜歡片中一位網路偵探的結語,多年來他一直要找出藍可兒案的真相,他覺得自己跟藍可兒有所連結,他心疼藍可兒的遭遇,心裡相信這一定是謀殺事件,想為她打抱不平,但始終沒有證據證實自己的猜測,最後他接受了,放下了自己的執念,他說:「或許我對她致敬的方式,就是接受這個事實。」
而我覺得這其實是種同理,過去他想出兇手,但那未必是同理藍可兒的做法,那可能只是陷在自己對懸案的好奇,於是他不停向外尋找,但當他願意接受藍可兒是個精神疾病患者的時候,他才能貼近藍可兒的內心世界,才能真正感受到她的無助與痛苦。
說來,藍可兒在這個時候,才真正被人找到吧。
電影把我們的獵奇轉向同理,我想這是藍可兒案給我們的最大啟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西爾酒店 藍可兒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