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寂寞診療室」的圖片搜尋結果

「心理師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嗎?」

 

有個案曾這樣問我,或許也有人有這樣的疑問與誤會,以為心理師都不會有難過、生氣、失控的時候,但對我來說,答案毫無懷疑是肯定的,心理師就是人,當然也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也會在自己人生難題裡泅泳掙扎。這讓我想到法國電影《寂寞診療室》Sibyl),女主角西碧兒(Sibyl)是位心理師,但她的煩惱可不少,她正接受酒癮治療、與自己母親關係極為疏離、放不下過去離開她的男友,而那又是她孩子的爸、現在她又想轉業,面臨著生涯的不確定性。

 

西碧兒曾是作家,不過十年前轉換跑道,投向心理諮商的環抱,中斷了寫作生涯。但是現在,比起聽別人的故事,她似乎更想說出自己的故事,她想停止諮商工作,成為專職作家,電影沒有明說這些轉變如何發生,她會改當心理師,或許是想療癒自已當時的傷,而此刻想要寫作,可能是想停下腳步,回歸自我,說來都是為了自我療癒。

 

因為要全心寫作,她結束和多數個案的諮商關係,有的個案難以接受,認為心理師拋棄他,但電影也讓我們看見她留下兩個個案,一個是失去母親但很想念母親的小男孩,另一個是不小心懷孕而在考慮是否要墮胎的女演員梅格,其中都有母親與孩子、擁有與失去的議題,兩個案並置,彷彿是一種對比,但也都顯示母親角色對西碧兒來說有其意義。原來她也曾跟梅格有類似的經歷,似乎也曾掙扎過是否要生下肚子裡的孩子。

 

不同的是,正值演藝事業起飛的梅格並不想生,她覺得孩子出生會阻礙自己的發展,另外因為她是男方的外遇對象,雖然男方希望梅格生下孩子,但對方是否真會負起責任照顧孩子,她可能也有所懷疑,對於要生下孩子就有更多疑慮了。但多年前的西碧兒卻是選擇生下兒子,雖然當時她與男友加百列已經分手,而這決定其實讓男方很生氣,認為此舉動是西碧兒在情緒勒索他,是要讓他有不負責任的罪惡感,甚至認為是女方想挽回關係的手段吧。巧合的是,梅格也認為自己的男友在情緒勒索她,認為他在製造她的罪惡感,企圖讓她留下孩子。

 

這也是電影故事裡的一個明顯主題,就是「人際操控」,梅格與西碧兒之間,其實也存著個案與心理師的操控議題,西碧兒的督導一直提醒她要注意與梅格的界線,擔心她被看似可憐的梅格操控,這擔心不是沒有道理,梅格從一開始就不斷地挑戰諮商關係的界線,如連環炮式的電話與簡訊、讓原本已決意不接個案的西碧兒破例與她諮商,到後來甚至要求心理師親自到片場,實際介入自己的人際關係,讓心理師變成自己的傳聲筒,西碧兒可說是節節敗退,但其實她並不是不知道,像她在不買單梅格要求諮商的時間時,曾自言自語的說:「我才不讓你選時間呢」,或是她在書裡把梅格寫成是裝可憐的人,都反映著她注意到兩人關係中的控制議題吧。不過這兩人的關係更像是彼此操控,雖然梅格用了不合理的方式,要西碧兒來滿足她的需求,但西碧兒與梅格的諮商關係也不單純,因爲梅格的故事,提供了西碧兒的寫作靈感,她偷偷將諮商過程錄音,把梅格化成她小說裡的人物,彷彿是透過諮商與關心來操控梅格,讓梅格吐出更多的故事,來豐富自己的作品,這都是極為違反諮商倫理的事,更別說她後來與梅格的男友發生關係,她已經不是以個案的福祉為優先,而是透過個案滿足著自己的需求,她的心理師角色完全崩解,生活走向混亂,自我也陷入痛苦之中。

 

而最後帶西碧兒走出來的,不是從事心理諮商,也不是提筆寫作,我認為是她終於親身投入在既有人際關係裡頭,雖然她一直有著伴侶,但之前的我們,只看見她對前男友的熱情,現有的關係彷彿只是虛有其表,可是現在的她,能夠看見伴侶的好,雖然她知道對方走不進自己的心,不過她欣賞、享受著對方陪伴的美好。另一個關鍵是她與兒子的互動吧,總覺得她與兒子之間有股疏離,但若生下這孩子是她當時想挽回前男友的原因,或許也不想難像她後來的疏離了,電影的最後,對我來說,是她正視兒子的表現,這孩子不再是心中拿來操控前男友的工具,他終於是自己所愛的孩子,而她終於能夠回應兒子的情感、能回應兒子的懷疑,他們的擁抱,是她繼續前行的勇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寂寞診療室 心理師電影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