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兔嘲男孩Jojo Rabbit - Yahoo奇摩電影

描述二戰期間納粹迫害猶太人的相關電影何其多,而《兔嘲男孩》JoJo Rabbit)不一樣的地方是它用喜劇風格來說這沉重故事,有時會擔心這類的手法可能把故事說得輕浮,但紐西蘭籍導演泰卡·大衛·瓦提提(Taika David Waititi)處理得很成功,他帶我們從孩子的童真視野切入,一步一步揭開種族歧視底下的無知與荒謬。

 

故事以二戰時德國為背景,主角「喬」(JoJo)以崇拜納粹、視希特勒為偶像的10歲德國小孩。他的夢想是穿上軍服、戴上武器,在戰場上為祖國一戰。在他的幻想世界裡,希特勒不是遙遠的政治領袖,而是陪伴在他身邊的精神支柱,會在他耳邊,為他加油打氣,也是他在遭遇挫折時的安慰與支持。當然,他也服膺納粹所有的信條與教導,把猶太人視為頭上長角的怪物、認為他們有控制他人大腦的邪惡能力,認為猶太人是該被消滅的族群,必須徹底剷除。

 

聽見如此偏激扭曲的想法,從一個小孩口中說出,其實叫人難以指責,因為他似乎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喬喬」根本不認識任何一個猶太人呀!反而覺得這是大人洗腦教育的結果,他們利用孩子純真與信任,在孩子的心裡種下仇恨與歧視的種子,來宣揚自己的政治理念。

 

這正說著極權政治下教育的可怕,這教育不是為了啟發個人的思想,相反的,它箝制人們的思想,這教育,這不是要帶給人們力量,相反的,它要人們臣服領袖,它讓領袖的權力更大,教育成了服務政治的工具,目的是鞏固權力者的政治利益。

 

天真的「喬喬」,完全相信自己所受的納粹教育,不疑有他。但讓他改變的,是媽媽協助藏匿、躲在他家裡的猶太女孩艾利。雖然當時猶太人遭到納粹政府迫害,但有些有良知、有勇氣的德國人,偷偷伸手救援,他們協助猶太人逃亡,或是讓猶太人躲在他們家的密室裡。「喬喬」的媽媽蘿絲,正是這樣的人,但她怕牽累「喬喬」,從沒讓「喬喬」知道她的秘密行為,說來,這可能是讓她覺得糾結的事,她內心所看重的價值,卻不能傳承給自己的孩子,甚至她還很包容「喬喬」的偏激思想,或許她的內心也會有分裂的感覺吧!

 

大環境的無奈下,蘿絲過著雙面人生,然而她對「喬喬」展現的關愛與溫柔,很叫人感動,我想這也是她最想留給「喬喬」的東西,她無法抵抗國家機器對「喬喬」的洗腦,但對抗仇恨最大的武器就是愛,她用親身給予的愛,讓「喬喬」有安全感,讓「喬喬」知道愛的珍貴與力量。

 

另一個改變「喬喬」的人,就是猶太女孩艾利。「喬喬」對她的態度從敵意到接納,也透過她,認識猶太人的歷史、人物,才知道原來猶太人不是毒蛇猛獸,原來那民族跟我自己的民族一樣尊貴。過去他都是透過一雙扭曲的眼睛來看猶太人,如今透過與艾利的真實互動,他才發現自己的無知與可笑。

 

諷刺的是,電影裡專門抓猶太人的蓋世太保,其實根本無法從外表分辨猶太人與德國人的不同,當艾利假扮成「喬喬」的姊姊亮相時,那群蓋世太保並沒有發現。這都說了,其實兩者並沒有太多不同,之所以不同,都是人們在自己的惡意投射在對方身上。

 

我很喜歡「喬喬」要艾拉畫出猶太人居住環境那幕的對話,當時「喬喬」對艾拉還有敵意,他以為猶太人都住在某些化外之地、未經開發的地方,沒想到艾拉畫了「喬喬」的頭。「喬喬」還不解地問:「我要你畫猶太人住的地方,你怎麼畫我看來傻傻的頭呢?」

 

艾拉畫得太好了,這是整片最大的控訴吧,面對你扭曲的認知,我是誰?我住在哪裡?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得放下自己的偏見與歧視,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實認識對方,才能真實遇見彼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兔嘲男孩 納粹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