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文字

「憂傷痛悔的心,你不拒絕。」

昨晚(2019.11.3)到了台中,在中山醫大和同學們談談電影《正午的惡魔》(Helen),主角Helen過著美滿成功生活的音樂系教授,但一天,憂鬱情緒像怪獸般突然來襲,啃食她原有的幸福...

中文片名取叫《正午的惡魔》是引用了作家Andrew Solomon寫的《正午惡魔》(The noonday demon)裡對憂鬱症的比喻。

其實說不上來自己真心喜歡這電影,但若要認識憂鬱症、介紹憂鬱症,談憂鬱症相關主題等等、它真的是很好用的電影,好用到感覺它像是看教科書在寫編劇似的XD,你能想到憂鬱相關的議題,它大概都碰到了。

故事主角雖是憂鬱症患者,但電影也提及患者家屬照顧時的壓力,所以也能談到如何陪伴憂鬱情緒者的相關議題。

電影描述Helen從抗拒憂鬱到接納它成為自己一部分的歷程,片中我最愛的一幕是,她誠實告知先生自己感受的時刻,她說出自己對憂鬱症的害怕、說出她恨自己造成家人的困擾、也說出她對自己可能永遠都回不到過去狀態的傷心。

這就是療癒的開始啊!過去的她總是閉口不談,身邊的人也幫不上忙,而過去容易因為太太情緒低落,自己情緒也跟著暴躁起來的先生,此刻好像找到了互動的方法,他沒有再批評太太的情緒,沒有再讓自己的不安凌駕去照顧對方感受之上,他只對離家多時的太太溫柔地說:「回家吧!」

我想那是一種接納吧!Helen願意談自己的感受,就是面對的開始,而先生也學著接受這件事,兩人能真心分享彼此感受,就算問題不能立即解決,對我來說,都是很美的互動,都是能產生力量的行動了。

「憂傷痛悔的心,你不拒絕。」

我用了聖經裡的一段話作結,詩人把自己的哀痛交給老天,他知道上天不拒絕人的悲傷之心。

而我們也要練習,不拒絕自己的憂傷、不否定他人的憂傷,有允許自己悲傷、允許他人悲傷的空間。

順帶一提,主角Ashely Judd,是我青春年少時的女神,那時覺得她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tawilly 的頭像
    metawilly

    人在世界裡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