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魅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影背景在50年代的倫敦,曾獲奧斯卡三界影帝殊榮的丹尼爾戴路易斯飾演的主角Reynold Woodcock是當地首屈一指的服裝設計師,專為政商名媛、皇室成員設計禮服。他投入而嚴謹的工作態度,打造出一件又一件美麗華服,他的服裝為客戶們帶來光彩、甚至帶來勇氣與自信。可是當妳身為他的親密愛人時,卻不是怎麼一回事,雖然自己身上依舊穿著高貴衣裳,但親密關係並不是靠衣著維持,Reynold的古怪性情,他的冷漠與自我中心,讓他身邊的女友們只能委屈自己的感受與需求,在關係只能不斷配合對方,若要求雷諾斯來照顧自己被忽略的感受,很抱歉,下場只剩「被分手」一途。

 

他是宇宙的中心,所有人都得圍著他打轉才行。

 

唯一的例外,是他的姊姊Cyril,兩人不僅是相依為命的親人,也是事業上的合作夥伴,她很懂弟弟的龜毛,也知道與其相處的各樣潛規則,不過Cyril可不是順從低下的角色,雖然她照顧Reynold的需要,但Reynold也敬她三分,姊姊的意見,他視為寶貴,姊姊不愛的事物,他也不愛。在事業上,Reynold有過人的才華,但在情感上,他卻極為依賴CyrilCyril的陪伴給他安全感,Cyril不在,他彷彿也坐立難安、渾身不對勁。

 

就連與女友相處時也是如此,只要Cyril一出現,女友就變成了空氣人,Reynold會與姊姊有說有笑,完全無視女友的存在。這樣的忽視,當然讓人覺得不被尊重,處在這樣的互動之下,也很難從關係中得到滋養,對自信也是一大傷害。說來,Reynold缺乏建立與維持親密關係的能力,他無法給予對方安全感,甚至連分手,也用不著自己開口,Cyril會幫他處理一切。

 

Reynold的女友一個換過一個,而過去身邊的女孩們,從沒人敢跟他大力唱反調,於是Reynold的自我中心愈加堅固,直到他遇上女主角Alma,他習慣的一切,開始天搖地動起來。Alma不是一個退縮的女孩,即便Reynold嫌棄她的美感品味,但她也毫不客氣地在大設計師前,捍衛自己的感受與相信。當外國公主來訪Reynold的工作室,在沒人為其介紹的情況下,Alma竟主動走向公主,在公主之前,高調表明身份。雖然Alma沒有高貴的出身,但她的內心卻有尊貴的自我,當他人無視自己的存在時,她不會視若無睹,默默接受,相反的,她可能會踩著你的痛處,非得要你轉頭正視她的需求,回應她的需要。

 

這樣的方式或許叫人覺得激烈,但要和極度自我中心的Reynold交往,這何嘗不是Alma在關係中的生存之道。而Alma在片中的大絕招,就是在食物裡下毒,讓平時剛硬冷漠的男人頓時成了脆弱無力的男孩,如此一來,Reynold只能接受著Alma的照顧,這滿足了Alma所需的存在感與親密感,另一方面,對Reynold來說,Alma也成了他思念的母親化身,無私地提供自己的照顧,而這是Reynold渴望的感情,是如孩子與母親般的關係。在生病時候,Reynold看見了過世母親的身影,接著是Alma現身,或許正是電影用畫面說了Alma如今在Reynold心中的不同地位,當Reynold最脆弱的一面能在Alma面前展現,並且被接納的時候,也讓他不用擔心自己要去符合他人的期待、自己得活得很堅強(Reynold之前曾說他不婚,是因為要去滿足他人期待很辛苦),因此他向Alma求婚,他以為自己終於找到人生伴侶,一個能像母親一樣,能滿足他需求、照顧他需要的女人。

 

可是親密關係不是母子關係,母親可以無私地滿足孩子的需要,但情人們需要彼此滿足,婚後的Alma追求的是平等的親密關係,是彼此都能做自己,而非總是迎合Reynold喜好的失衡狀態,然而真實的人際互動關係,彷彿讓Reynold失去了宇宙中心的地位,對他來說,關係反而帶來痛苦與不安。電影後段,Alma再次在食物中下毒,但和第一次不同的是,第一次Reynold並不知情,可是這一次Reynold完全看在眼裡,甚至Alma也毫不避諱自己的意圖,沒想到,Reynold竟心甘情願吞了下去,這個主動性,意味著他想讓自己改變,象徵他主動表現了自己的脆弱,讓Alma能再次進入他心房,電影裡第一次的病倒,讓他把Alma當成母親,然而第二次的病倒,他才真正視Alma為伴侶,彷彿除去了母親留下的魅影,除去了無法結婚、建立關係的詛咒(母親禮服的象徵)。

 

在片尾的想像畫面裡,兩人有了孩子,在飯桌上Reynold開始與Alma有互動,這都代表他走出自我中心的狀態,開始回應他人的需求,這位事業上的巨人,終於在感情上也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能為人們帶來美麗衣裳的他,也有機會在伴侶的心裡留下溫暖與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