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只有當人主動尋找時,才會存在。」(生涯研究學者Donald E. Super)

 

下午(2018.03.05)在北醫高齡健康管理系和同學介紹生涯諮商概念與理論,這也是第三年受系上老師邀請分享。

從生涯的字義發想,「生涯」的中文,呈現一種生命邊界的意境。當我們思考「生涯」的時候,就是在問自己,我們的人生要走到哪、走到多遠。

同時呼應Super的說法,只有當你想往邊界移動,生涯才會存在,當你哪裡也沒想去的時候,生涯對你也沒有意義。

談生涯探索議題時,我特別愛把主題訂做「在未知裡移動」。

雖然這題目聽來有種像在瞎忙的感覺,沒有「生涯探索,第一次就上手」這種厲害。但我把人想得渺小一點,面對未知的未來,沒有人能把握、確定些什麼呀!我們只是在未知裡移動著。

有時候,生涯諮商,重點不在於找工作、更不是預測未來。

反而是覺察自己用什麼姿態在未知裡移動?而我接受自己採用的方式嗎?對個案來說,還可能有更安穩的姿態嗎?

在未知裡頭,我如何去想像自我生命的邊界?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