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接納,已經有點像是心理師的老生常談。

不過在諮商經驗中,還是會感覺許多個案對接納自己表現抗拒。或許其中一原因,是覺得自我接納像是一種自我催眠,一旦接納自己,會不會就落入「自我感覺良好 」的假象裡。

但對我來說「自我接納 」與「自我感覺良好 」兩者完全不同呀!

「自我感覺良好 」是麻痺的,
但「自我接納 」是清醒的

「自我感覺良好 」是逃避負面的感受,
但「自我接納 」是承擔負面的感受

「自我感覺良好 」帶來的是停滯,
「自我接納 」卻是帶來成長

自我接納,像是告訴自己說:

對,我不一定滿意這裡,但我很清楚我人就在這裡,我不在其他地方。

自我接納,是感受到自己的腳真實地踏在此地,然後深刻感知自己得從此地出發。

我會跟個案說,如果我們學會接納自己,此時此刻就成了腳下穩固的基點,我們才能踏穩出發。

不然怎麼走,我們都是搖搖晃晃。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