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寂的鼓手- 電影線上看- friDay影音

我們現在擁有的人生,奠基在我們現有的身體、才能、資源之上。我們有時會像有錯覺似的,以為這些東西都是自己可以掌握,或以為這些東西會跟著我們天長地久。但生命無常,一場意外,我們的身體可能受傷、才能可能受損、資源可能耗損,我們的人生從那一天起,就會變了樣。

 

《靜寂的鼓手》(Sound of Metal)談的就是這樣的人生轉變。主角魯本(Ruben)是個鼓手,他與女友露(Lou)組成金屬樂團,兩人以露營車為家,過著浪跡天涯的遊牧生活,靠著四處巡迴演出維生。這就是魯本的理想人生,他沒要追求大富大貴的生活,只要身邊有愛人相伴、能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在偌大世界中有台自己用心佈置打造的露營車,這些就足夠了。

 

我們也看見魯本的自律,縱使前晚表演很晚才結束,但隔天他仍早起健身,打蔬菜汁做為早餐,這都反映他積極營造自己的生活,可是他沒料到,不能掌控的危機就要降臨,或許是長期暴露巨大聲響下,魯本失去了聽力,他聽不見露說的話,聽不見手中的鼓聲,對一個樂手來說,他的理想人生,彷彿就要消失。

 

魯本一心想恢復聽力,恢復過往的生活,他沒有準備好自己要變成一個聾人,但做電子耳太貴,他負擔不起,不得已之下,他心不甘情不願到了聾人社區生活,練習適應聽不見的生活,露則返回法國老家。透過社群的幫助,魯本學習了手語,建立了友誼,寂靜的環境,彷彿收服他的狂躁。社區的領導人鼓勵他早起練習靜坐,如果很難安靜下來,他還幫魯本準備了紙筆,他請魯本寫下腦中所有的想法,直到自己可以安靜為止。透過書寫的自我療癒,魯本有與自己相處的時間,能好好與自我對話,能平靜處於無為的狀態。

 

這樣的生活,對魯本適應自己的聾耳,確實有極大的幫助,我們看見魯本的改變,社區領導也看見了,甚至還願意提供工作機會,讓魯本可以長期待在社區,這都說了他們對於魯本的接納與認同。只是魯本心中還有個夢,他掛念著露,想念著過往只有他倆的流浪生活,他心想只有恢復聽力,自己才能跟露在一起吧。於是他賣掉了露營車,賣了所有能賣的東西,做了電子耳手術,以為就可找回過去的自己。

 

不過這舉動,也破壞了他與社區的關係,社區領導提到,社區裡的人並不覺得耳聾需要治療,因為他們並未把這看成缺陷,他們看見這只是生命的另種狀態,只是不同,但絕非缺陷,因此不需治療,而是學習共處。但魯本卻不是這麼認為,他覺得自己的人生停滯了,得要趕緊治療才能往前。雖說「往前」,可是魯本以為的「往前」,對我而言,只是「回到過去」,但他要面對的真相是,很多事回不到過去了。

 

第一個回不去的是聲音,裝上電子耳所聽到的聲音,背景像是充滿雜訊,甚至不時會出現金屬之聲,若對聲音品質很要求的樂手來說,這種聲音絕非清晰悅耳。第二個回不去的,是他與露的關係,魯本到了法國,看見露的打扮造型已經煥然一新,看見露與家人的親近互動,他出席露父親的生日派對,但他與裡頭人們優雅高貴的穿著顯得格格不入,他聽見露與父親合唱的法文歌,雖然他聽不懂法文,雖然他的耳朵有著雜訊,但這一次,他心裡聽懂了,他和露早已走向不同的人生,他們珍惜過去的相伴,他對露相擁哭泣說的那句「沒關係」,是他能給的祝福。

 

或許此刻的魯本,才真正意識到自己要往前走了,而非想回到過去,他過去所打造的理想人生已經不在,但這不表示,現在的他不能擁有新的理想人生,只是他得接納現況,得調整眼光,得相信世界的廣大、相信生命有一股包容與堅強,而在其中的我們,能做的或許就是謙卑而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寂的鼓手 金屬之聲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