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笑畫人生》(Don’t Worry,He Won’t Get Far On Foot)改編美國知名諷刺漫畫家約翰卡拉翰(John Callahan )的自傳故事。約翰從小被生母拋棄,在寄宿家庭成長,不如意的生活,讓他從12歲開始喝酒,生活追求玩樂、女人。但在21歲時,與朋友外出作樂,卻因朋友酒駕發生意外,失去雙腿,終生得靠輪椅代行,或許也讓他很難接受的是,駕車的朋友只是小小輕傷而已,可是他卻付出沈痛代價。

 

不過這場意外,也意外開啟他不同的人生,他將心中的不滿化成諷刺滿點的笑話,透過漫畫一筆一筆表達出自己的觀點,他常開著弱勢族群的玩笑,像是如今人們所說的地獄梗,一點也不政治正確,自然也引起許多民眾的反感,但因為他本身就是身障者,讓那些笑話就帶了點自嘲意味,甚至可以百無禁忌地說著主流社群不敢碰觸的主題。像是撕下自己身上單一的「悲情」標籤,讓「幽默」也可以成為自己被人認識的樣子,而這反而讓我們更貼近一個身障者的全人面貌。

 

電影裡另個幫助我們貼近約翰全人面貌的地方,就是它毫不避諱地正視約翰的性需求,人們常忽略身心障礙者的性需要,但這忽略其實侷限了我們對於身心障礙者生活的想像,像在心裡否認了他們有性的需求,甚至剝奪了他們對性的追求與滿足,可是電影給了許多篇幅,邀請我們正視他們

的需求,也是邀請我們用全人的觀點來認識他們。

 

不過約翰的經歷,並不是童話般的勵志故事,失去雙腿的他,沒有失去對酒精的沈迷,酒精依然是他面對空虛、挫敗時最常想起的夥伴,但酒精能給他的,不是陪伴他面對自我否定的感受,它能給的,只是一再地逃避、壓抑、與否認,那些痛苦並沒有消失。後來陪伴他與自己的痛苦共處的是戒酒無名會(Alcoholics Anonymous),這個以12治療步驟與靈性為基礎的戒酒團體。

 

它強調成癮者先要承認自己對酒癮的無能為力,並相信有一個比自己更大的力量,可以幫助自己面對難關,這個力量像是宗教信仰中的神,但它未指特定宗教的神,片中約翰的輔導師尼克,就以恐怖片主角「恰吉」為名,來稱呼自己的神。它鼓勵成癮者把自己的無能為力交託給神,謙卑地求神幫助,透過這些步驟,幫助成癮者一步一步找回生活的掌控性,遠離酒精的控制。

 

電影沒有讓這治療過程變成奇蹟,我們看見約翰在當中仍許多的掙扎與失敗,他自己也曾說他以為會有神奇的一刻,但其實沒有,可是輔導師尼克說得很好,他說這本來就沒有奇蹟。那些令自己痛苦的感覺,並不會突然消失,那是成癮者每天都要踏上的戰場,是每天他們都要努力對抗的事物,然而現在的他們,有彼此的協助與支持,他們更有力量面對。

 

約翰也開始與自己的生命和解,他為過去帶給自己傷害的人帶來原諒,像是遺棄他的母親,或是造成他車禍的朋友,但最重要且最難原諒的人,其實是他自己,會讓他踏上酗酒之路的原因,當然有很多外在環境的影響,可是他仍是那個做最終決定的人,但在過去的重要時刻,他總選擇把決定權交給他人,讓他可以把挫敗歸咎他人。但他才是把自己人生帶到現今地步的人,他得負起最大責任,而他得原諒這個人,人生才能前行,否則那股自責會把自己擊潰,人生只會在原地不前。

 

《笑畫人生》讓我們看見療癒之路的艱辛與可能,雖然約翰笑說自己的腳走不遠,但他的人生走得比以前更遠更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笑畫人生 John Callahan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