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2019年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的《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改編黑人鋼琴演奏家唐薛利的真實故事,描述1962年間他到美國南方巡迴演出時的遭遇,當時的南方是種族歧視較為嚴重的地區,

因此唱片公司得為唐找一個能「解決問題」的保鏢兼司機,來確保演出的順利。他們找到了東尼,一個義大利裔白人,過去曾在紐約夜總會裡工作,見識與處理過各樣麻煩事情,他成了最佳人選,於是唐與東尼一起踏上這趟旅程,電影故事就把焦點放在他倆的互動與情誼。

 

但要說東尼與黑人相處自在,可能也是騙人,過去就曾發生他把黑人使用過的玻璃杯,直接丟入垃圾桶的場景,他在言談中提到黑人時,也是使用了歧視的貶低字眼。現在他要為黑人老闆服務,心裡或許也有些許矛盾吧!

 

《幸福綠皮書》打破一般常見的種族階級權力地位的印象,不只是他們的僱傭關係,也包含他們的背景生活,唐薛利是有著高超琴藝、受過菁英教育、穿著得體、談吐優雅、住在高級公寓、衣食無虞的黑人,但東尼則是滿口粗話、唬爛、舉止粗鄙,每月得為房租操心勞碌的白人。兩人差異之大,在路上自然產生不少摩擦,但也因為這趟旅程,他們有了相互了解,調整彼此的機會。

 

東尼的轉變在於從前他只是保持距離的旁觀者,但當他站在唐的身邊時,他才親身感受到種族歧視的嚴重與傷害。雖然唐是老闆,但因為飯店不接待黑人,唐只能去接待黑人的簡陋旅舍裡過夜,因此出現司機比老闆住得更好的奇特情況,連東尼也覺得荒謬。

 

更讓人難接受的是,就算是邀請唐去表演的主辦方,雖在台上介紹唐時,稱讚他是受人尊敬與喜愛的音樂家,但下台後,依舊把他當成被隔離的黑人,不讓唐去使用一般的廁所,甚至也不能進飯店的餐廳用餐。他只是有才華的黑人,是的,黑人的身份更勝過他的才華。

 

然而電影裡的唐,與其他黑人的互動也顯得疏離,他沒吃過炸雞、沒聽過其他黑人音樂作品、他的穿著行為舉止等等,都在黑人團體中顯得格格不入,彷彿除了膚色外,自己並不是他們的一部分。白人覺得他是黑人,黑人覺得他不像黑人,電影也暗示他的同性戀取向,這在當時也難被社會接受,這些都讓他難有歸屬感,他的家裡雖然有著滿滿的珍奇物件,但對比東尼家裡人聲鼎沸的熱鬧模樣,他的家像是一座孤單堡壘,只有獨處,他才不會招致批判,只有獨處,他才能保全自我。

 

東尼曾不解唐為何執意要到南方演出,明明在北方他可以過得舒服,卻要到南方面對可能的刁難雨羞辱,唐的同事回答是勇氣,唐希望可以透過如此,為世界帶來改變吧!而首先他就得踏入這個世界,因此他走出了自己的安全堡壘,而我想,那就是對話的起點,我們想要彼此理解,就得從踏出同溫層開始。

 

唐與東尼也在對話的過程中,看見了表面差異之下,他們共有的人類情感,縱使他們有很多不同,但他們可以相互尊重與學習,因為相處與對話,他們更能貼近彼此的感受,在感受中,他們找到彼此身之為人的共同點。

 

雖然這是與種族歧視議題有關的電影,但它著力之處,不在於強烈批判不公的現象,更多放在人際互動帶來的改變,雖然世界的面貌醜陋,但在這樣的世界裡,仍有人願意給出溫暖,仍有人給予尊重,這就成了改變我們的力量,給了我們繼續努力的動力了。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