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的「菜脯」長年在工廠擔任夜班警衛,白天則在出殯樂隊裡兼差鼓手,但他的鼓聲始終跟不上樂團的節奏,就好像他的人生,永遠跟不上這世界,他對世事認識甚少,反應也比別人遲鈍,他就是單單純純過著自己的日子,希望自己年老的母親健康平安,如此就好。唯一稱得上朋友的大概就是每晚來工廠找他的「肚財」吧!

 

「肚財」靠撿資源回收的微薄收入過活,每晚吃著便利商店淘汰的過期食品維生,我們不知道他的生命脈絡為何,但每晚他去找「菜脯」打屁聊天的時候,我們看見他生龍活虎的面貌,他以吐槽「菜脯」為樂,好像在這時空裡,「肚財」才有著對生命的掌控感。

 

深夜的警衛室,也是他們一窺他人生命的場所,無緣參與上流社會的他們,唯一能夠接近的方式就是偷看老闆賓士車上的行車記錄器,從小小螢幕中體會有錢人的世界,而那也是電影裡唯一的彩色畫面,除此之外,電影都是黑白的,呼應這些人物對自我乏味無趣人生的自嘲。在電影裡,他們沒有姓名、沒有職稱,唯一有的,只是不起眼的綽號。

 

對比工廠老闆黃啟文,不僅有名有姓,還有一個英文名字Kevin,人稱他是留美藝術家、是文創公司老闆。然而在這些表象之後,他是帶著假髮的禿頭男子,他心狠手辣、不擇手段,生活更是荒淫成性。駭人的是,「肚財」與「菜脯」從行車記錄器裡,發現老闆行的謀殺之事,但發現了,又能怎樣呢?公平正義從來都不在他們這邊,他們只想平平安安過日子,可是即便如此,老闆卻沒想放過他們,他們的命運似乎永遠不能自己做主,他們的命運總是操控在別人手中,電影道出這些小人物的深層悲哀。

 

《大佛普拉斯》是生猛有力的黑色喜劇,它緊貼著土地的氣味,有著正港的台灣特色,它真誠拍出底層人物的生命面貌,拍出他們在無奈人生裡的生存毅力,也說著我們社會中表裡不一的虛偽,就像片裡那尊大佛,它是引領心靈平安的神像,但它也藏著暴力的血跡,它是宗教的神聖象徵,也是政治、商業利益的算計與角力。大佛不只是尊大佛,它是大佛普拉斯(plus),電影揭開我們從表象看不見的惡。

 

而這又能幹嘛呢?電影沒給答案,但它就像片尾發出的聲響,是從大佛內部發出的呼救,說著不願沈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佛普拉斯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