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郵報密戰」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執導,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影后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主演的《郵報:密戰》(The Post)改編真人真事,將70年代華盛頓郵報對抗尼克森政府限制新聞自由的故事搬上大銀幕。湯姆·漢克斯飾演當時華盛頓郵報的執行編輯班·布萊德利(Ben Bradlee),而他也是日後主導該報報導水門案醜聞,導致尼克森總統下台的推手之一,從這片中,就可以感覺到當時尼克森總統與華盛頓郵報間的緊張關係了。

 

梅莉·史翠普則飾演郵報發行人凱瑟琳·葛蘭姆(Katharine Graham),她曾被譽為全世界最重要的報人之一,在她手中,華盛頓郵報從地方小報一躍成為全國最知名的報紙,甚至成了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媒體。而關鍵事件之一,是上述提到在1972年讓美國總統認錯下台的水門案報導,另一關鍵事件就是電影《郵報:密戰》的故事內容,發生在前一年(1971)的五角大樓文件事件。

 

所謂的五角大樓文件指的是《美國-越南關係,1945-1967:國防部的研究》,這是美國國防部對美國對越南政治軍事介入評估的最高機密文件,其中最驚人的資訊在於政府內部早已對越戰有不樂觀的評估結果,但卻未告知國民實情,對外仍不停徵兵出征越南,許多年輕人因為這場戰爭失去性命,許多家庭,因此活在恐懼與哭泣裡。從杜魯門總統開始,歷經四位美國總統、耗近20年的越戰,幾乎成了美國人的夢魘

 

良心不安、無法坐視不管的調查員將偷偷將文件印出,交給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報導一出,震驚全國,民眾抗議四起,當然也引起執政的尼克森政府強烈不滿,祭出禁制令,要求紐約時報不得報導相關新聞。對一心想要追上其他大報業的華盛頓郵報主編班來說,這反而是大好機會,若郵報能取得文件,寫成報導刊出後必定聲名大噪。而郵報還真有本事,拿到了機密文件,但現在除了要擔心可能來自政府的法律制裁之外,還有一個關卡得先過,那就是自家老闆凱瑟琳的態度,凱瑟琳行事作風較為溫和保守,若她不同意,也沒後戲可唱了。

 

1933年,凱瑟琳父親尤金·邁耶(Eugene Meyer)年買下華盛頓郵報,成了報社老闆,1948年交由凱瑟琳的丈夫菲利·葛蘭姆(Phil Graham)經營,直到丈夫過世,換凱瑟琳接手,她也因此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的報社發行人。但在當時以男性為主、缺乏性別意識的職場生態裡,眾人並不看好凱瑟琳,也不認為她的能力足以擔當此職,身邊總有強勢男性要幫她下指導棋、彷彿她軟弱、缺乏判斷與見解。

 

因此,班也帶著猶疑不安的心情,等待著凱瑟琳的決定。

 

長期處在被輕視的環境裡,凱瑟琳似乎也顯得缺乏自信,在電影前段,她事事需詢人意見,在會議上發言也會過於緊張而忘了準備多時的講稿,或許很多人等著看她笑話。但郵報可說是她父親與先生一生的心血呀!她不願報社終結在自己手裡,縱使自覺不足,她仍視報社為自己的責任與使命,努力經營。

 

然而此刻她陷入兩難,她尊重與信任班的看法,但若刊出報導,有可能遭到政府刁難與報復,甚至導致違法,不僅為自己帶來牢獄之災,報社也可能關門大吉。同時凱瑟琳與主事這份機密報告的前國防部長更是多年好友,刊出報導也意味著會傷害好友間的感情。凱瑟琳身邊的朋友,都勸她不要淌這混水,不要與政府硬碰硬衝突。

 

這絕對不是容易的決定,兩邊人馬都在等待凱瑟琳決定,兩邊人馬都要說服他,電影用凱瑟琳被男人們圍繞的場景裡,說著眾人想要控制她的處境。於是,當她說出那句:「放手去做吧!」,實在大快人心。她勇敢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不畏他人的眼光,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此刻的凱瑟琳,真正成為了一個領導者,帶領報社捍衛新聞自由,捍衛民眾有知的權利,而不向權威低頭。

 

有意思的地方是,後來班在與太太聊天時,當班聽到太太說起凱瑟琳的勇敢時,班第一時間還有點不以為然,覺得自己被太太給忽略了,所以他強調著自己在這事件裡展現的勇氣,希望太太也能看見與讚許。然而這個默默照顧家庭的女性看得很清楚,她說先生其實沒什麼損失,也許對先生而言,只是賭上一份工作,但對凱瑟琳而言,卻是賭上自己的人生、賭上了一生的財產、家族的榮耀。她的勇敢,不是先生可以相比。

 

那是片中動人的對話,班聽懂後,也向凱瑟琳表達自己的敬佩之意。電影藉用另一女性的同理眼光,幫助我們更深刻去理解凱瑟琳的決定,也看見男人們的自以為是。

 

班與凱瑟琳都在這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成為捍衛新聞自由的勇士。但若細看他們的動機,電影還是有著很不同的呈現,而這似乎也反映出性別文化的差異。都是捍衛新聞自由,可是班談話的焦點時常放在與紐約時報、或是與政府的競爭與對抗上,這反映著男性世界裡的競爭文化,而凱瑟琳的行為背後則多了母性的關懷,不論是她與女兒的對話,或是她看著兒子的照片,想起兒子去越南當兵的場景,都在凸顯母親的角色,喚起我們體會一個母親的心情。

 

電影要我們看見,推動這世界前進的,不是只有競爭,還有愛,一個從母性而來的愛。那樣的愛,很有力量。

 

而為何政府遲遲不告訴人民真相,仍用謊言編織偉大理想?

「為了不要面對美國戰敗的羞辱。」片裡給了這答案,還一連說了三次。

 

說來,不就是男性競爭文化下的悲哀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郵報 越戰 五角大廈文件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