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ly's game」的圖片搜尋結果

茉莉布魯(Molly Bloom),曾是風光的私人賭場經營者,好萊塢A咖巨星、社交名流、大聯盟球星都是她的座上賓,自己也因此獲得財富。而她的成功也絕非僥倖,雖是非法的賭場事業,但她能經營得有聲有色,也來自她的聰明才智與努力,她可不是大眾媒體眼中只會賣弄風騷的撲克牌公主,從片中,你清楚看見她有清晰的頭腦與判斷,她對事業有想法有策略,而她似乎也不是只為了「賺錢」賺錢,否則她可以更不擇手段,更不在乎那些失敗賭客的人生,她有明確的界線、有憐憫之心,不希望有人因為賭博而賠上自己的人生。

 

她總是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甚至到她後來被政府盯上而被沒收財產,寧願自己窮困與認罪,她也不願意交換條件,說出賭客的名字。茉莉的律師一直想搞清楚這事,他不解茉莉為何寧願自己受苦,要保護這些人,究竟動機是什麼?

 

而「動機」兩字,大概是貫穿《決勝女王》(Molly’s Game)劇情的關鍵詞。律師與茉莉多次的對話,都在澄清茉莉的動機,其實他並非不知,片裡收費昂貴的律師願意免費先幫茉莉辯護,就是他看見茉莉未說出的動機,他看見茉莉的行爲背後有著不想傷害人的良善之心,而這也成了他願意幫助茉莉的動機。

 

茉莉說她不說出賭客的名字的另個原因,是為了捍衛自己的名聲,她說那是窮困的自己僅剩的東西。由此可見,在她眼裡,自己的名聲比她可以擁有的巨大財富更具價值,那是她無法交換出去的事物,是她能夠驕傲站立的重要基礎,是她不會懷疑自己價值的原因,如果失去,她既便換到財富,她也失去了靈魂。

 

在看這片的時候,你大概很難不會有個疑問,就是像茉莉這樣擁有絕佳能耐的人,為何要從事經營賭場的工作?何況過去的她,是不抽成賭客的賭金,只收入場費而已。以她的智慧與才能,在各行各業都可能成為最頂尖的佼佼者,收入絕不會少於現在,為什麼她要選擇這條路呢?她的動機究竟為何?

 

我們的疑問,後來被他作為心理治療師的父親問了出來,而那是片中最動人的一幕。為了「操控有權有勢的男人」,父親起初如此詮釋,當然也暗指了他們父女關係一直以來的緊張關係。接著父親讓茉莉表達出對自己的憤怒,讓茉莉的情緒有了直接的出口,情緒表達完,他要茉莉問自己一個問題,那困在茉莉心中快一輩子的問題,茉莉才說出為何父親比較愛弟弟,卻對自己顯得冷漠?對一個孩子而言,這是對自我價值的懷疑,也許她後來的所作所為,都是想證明這件事。如今她有了答案,父親終於能夠親口說出原因,那不是因為茉莉的關係,而是父親無法面對自己的軟弱,是他無法面對自己的外遇,無法面對一個知情的女兒,面對女兒就喚起了一股自我嫌惡,他逃避著那股自我嫌惡,也就逃避著女兒,而這讓女兒感到疏離與困惑了。

 

那場父女對談,讓茉莉了解了父親疏離的「動機」,疏通了自己心中的困惑,生命中缺失的一角,如今被填補起來,她的生活就有了更多可能。

 

電影帶我們一路看見茉莉的動機,也一路澄清著我們心中的信念,也看見願意去瞭解他人的動機,其實是很美的經驗,這是片中律師所做的,他不是只追求利益的律師,他願意去看見茉莉良善的一面,這也是片中法官所做的,他開放而公正地審理,願意好好傾聽他人的內心,發現那些從表面看不到的事物。

 

你呢?你看見自己所作所為的動機嗎?這是《決勝女王》也邀請我們想想的問題。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