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d2f305354426d8ef69c2adfe92d6d.jpg

很難說《獨自在夜晚的海邊》是好看的電影,但它有趣之處在於現實人生與電影故事的交疊,戲裡戲外的對比呼應,為觀眾打造了一副獨特的觀賞眼鏡。但電影之內,其實也有真實與想像的交互呈現,像是英熙與愛人導演的重逢場景,是出現在她的夢境裡。另外一個超現實的元素,大概就是片中多次出現的神秘黑衣人。

雖然洪導曾在受訪時表示黑衣人無法解釋,也無需解釋。

但還是有些聯想,這黑衣人會不會就是輿論壓力的擬人化圖象?是導演在表達他倆與外界批評壓力的互動姿態。

 

黑衣人在電影裡出現五次:

 

第一次,黑衣人在德國公園裡走向主角,並向其詢問時間,這也是全片黑衣人唯一開口的時刻,而他說的竟然是韓文,在德國公園裡遇到韓國人的設定,好像在說主角即便躲到國外,可是來自國內的壓力還是緊緊跟隨,黑衣人的存在是這優美景色中唯一的打擾。

 

第二次,主角與大姐友人遠遠看見剛剛問時間的黑衣人,又直直朝她們走來,大姐提醒英熙,兩人選擇馬上離開,避免接觸。這也暗示著黑衣人並不像第一次出現時我們所以為的路人而已,他更像是一個跟蹤者,而且主角就是其目標。繼續象徵著外界壓力形影不離,但這幕也更強調了主角的態度,她們意識到壓力,選擇主動逃離。

 

第三次,場景在海邊,我們看見不知冒出的黑衣人竟然背著英熙離開,導演讓我們看見黑衣人像是綁架般扛著英熙的背景。而這幕前不著村,後不著地的出現,跟前後情境毫無關聯的畫面,讓人滿臉問號,但也正是太過莫名奇妙,顯示這可能是超現實的場景,黑衣人不像前兩次出現是以實際的路人角色現身,這次的黑衣人彷彿只是個象徵,而且是英熙內在的象徵,因為大姐這次沒看到黑衣人,任由黑衣人帶走英熙。因為在海邊思念愛人的英熙,思念就像眼前的潮水不斷湧來,壓力與痛苦也席捲而來,她根本毫無招架之力,整個人就像被這些痛苦給帶走。

 

第四次出現,英熙已經回到韓國,在旅館住處與友人相聚,結果黑衣人就站在房外陽台,不停擦拭落地玻璃窗,但劇中人似乎沒有意識到他的存在,因此更能證明此刻的黑衣人是超現實的存在。他面對房內躁動地擦著玻璃,似乎象徵著一直想窺探這段不倫戀的人們,不過對此時的英熙來說,她已經能與這些壓力共處,並保持著距離,她知道自己是被關注的對象,但她也學習著在這當中勇敢活出她自己。

 

第五次出現,依然在同樣的房間,黑衣人依然站在窗外的陽台,但不同的是,他沒有過多的干擾動作,他也不再望向房內,而是靜靜地看著遠方,房內的人們依然聊自己的天,做自己的事,彷彿他不存在。雖然從觀眾的視野來看他的存在仍有些突兀,但相較第四次,已是較為和諧的共存。

 

望著遠方的黑衣人,不再是把目光放在英熙身上了,這時的黑衣人相較過去的現身也顯得「平靜」許多,像在說黑衣人的焦點從「他者」回到了「自己」。或許這就是導演想表達的:你們去看自己的人生吧!你們去為自己的人生煩惱吧!別人的事終究是他們自己要去煩惱的,我們能做的,該做的,就是好好投入在自己的人生奮力去活吧!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