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關於《獨自在夜晚的海邊》,首先你得知道,此片導演洪尚秀與女主角金敏喜的婚外情在韓國鬧得轟轟烈烈,原本演員生涯如日中天的金敏喜,頓時在大眾眼中成了妖魔的化身,是破壞他人婚姻的惡者。導演名聲當然也一落千丈,他是國際知名導演、是韓國之光,但現在也是妻子與家庭的背叛者。他們的愛情,被外界貼上「不倫之戀」的道德罪名,不過縱使流言蜚語與攻擊不斷,他倆就像扛著這些沈重行囊,依然一步一步攜手走在這條愛情的坎坷路上。

 

於是《獨自在夜晚的海邊》就像是導演的自白宣言,也是他對女友金敏喜的禮讚情詩。你根本無法忽視兩人在現實生活裡的關係,而單單視它為一部只是發生在銀幕上的影視作品,甚至它似乎帶有點行動藝術的味道,彷彿想大膽挑戰在現實與電影故事交互作用之下,觀眾會出現的反應。

 

金敏喜飾演的主角英熙,是知名女演員,因為與導演發生婚外情,受不了與論風波,到了德國漢堡躲避風頭。導演曾答應她會來找她,但她不確定,也不敢抱太多期望,因為導演有自己的家庭、有小孩,讓這段戀情充滿變數。對英熙而言,或許婚姻只是一場虛情假意、是表面關係而已,如同在漢堡遇到的女性友人,她的婚姻看來是順從社會規範下不得不的選擇,但實際上她與先生是各過各的人生,彼此也無交集,友人似乎可以接受如此的婚姻面貌,不過英熙可能不行,在她心裡或許那就是不愛的證據,而不愛了,又何苦綁在一起。她是如此面對自己內心的真實情感,她也希望導演如此回應自己的內心吧!

 

可是愛情真的只是你愛我、我愛你,只要我們彼此喜歡就能在一起的嗎?愛,想來很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很複雜。

 

當友人問英熙為何不確定導演會來赴約時,英熙說因為導演也是複雜的人、是敏感的人。這或許也是洪尚秀的自我辯護吧!你們說我無情地拋妻棄子,但我內心經歷的掙扎,一點也沒少過。而英熙對這段感情有信心嗎?其實她也不是沒有疑慮和掙扎,她回應友人說這段愛情太辛苦了,她也不知將來會如何。只是美景當前,對愛人的思念之情更加濃烈,那股思念就像眼前的潮水席捲而來,叫人無法防備。

 

然而不同於現實,電影裡的英熙沒有等到愛人,在國外散完心的她回到韓國,但仍活得像具遊魂,甚至我們從友人口中得知導演也成了意志消沈的廢人。友人也為他們的遭遇感到不捨,還說為什麼大家不成全他們?或為什麼大家要管別人的事?「大概是太閒了吧!」導演給了個小小反擊。

 

與友人們的聊天中,大家也問起英熙在國外的生活,當然也問起感情狀況,英熙說她沒男友,有人繼續問那慾望怎處理,英熙表示有男人向她示好,但她知道自己若是沈溺於慾望之中,對自己可沒好處。這對話也表達出另層含意,像在說英熙不是任隨慾望流竄而不節制的人,也在說她與導演的愛情不是一時的激情而已。

 

電影高潮在英熙與導演的重逢,這個環繞在整片裡的幽靈終於現身。只是後來我們才知原來這也只是英熙的夢境,但夢的意義是願望的實現,這場戲表達了英熙的渴望,她想見導演一面,完成他們之間那些沒說完的話,她在夢裡才有機會表現自己接近失控的情緒,他們在夢裡說著自己彷彿成了怪物的懊悔與擔心,她也質疑不懂愛的導演憑什麼能再拍愛情電影,但也給了導演一個機會,能夠親口表達自己的心意,而他說出了這段感情帶給他的痛苦與美麗。

 

導演藉此在爭取人們的同情嗎?或許這不是人人都可買單,但他似乎在邀請我們給出一點同理,說著走在愛情路上的人們,都是背負著屬於自己苦難的十字架前行。

不論你愛不愛這部電影,或許我們都該佩服洪尚秀的勇氣,他把自己的故事當成一場藝術實驗,投射到大銀幕上,讓我們一窺究竟,也讓我們這些看戲的人,好好審視自己的心。

 

不論他們的愛情會走多遠,也許也有走到盡頭的一天,但就算如此,他們或許也沒有遺憾,洪尚秀也用這部電影把他倆的愛情化成永恆的身影。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