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1919年,一次世界大戰才剛結束不久,德法兩國的敵對氣氛尚未平息與和解,畢竟彼此都有太多人民在戰場上遭到對方傷害,那傷的不只是身體與生命,也成了兩個民族人們心底的創傷,而那力道更為持續與強勁。這時,當一個法國男子來到德國小鎮,自然承受著他人的惡意眼光,甚至引起他人的不悅或挑釁,因為他的來到就像是碰觸心裡的傷痕一樣,叫人難受。

 

大家會把自己心中對於敵人的想像,投射到他身上,這時大家眼裡的「他」,不一定是真正的「他」,他像只是個螢幕,用肉身承載著他人投射出的形象。

 

法國電影《雙面法蘭茲》就以此為背景,一開場女主角安娜到墓園,弔念她死在戰場的未婚夫法蘭茲,這是她的生活日常,每日她都會來到這裡,傾訴自己對法蘭茲的思念,甚至有其他男子表達愛意,安娜也不為所動,她早已心已所屬,就算法蘭茲不在,在她的心裡,仍一點也不想讓法蘭茲離開。但這天不一樣,墓碑前竟多了一束花,一問之下,得知有位法國男子阿提安來過這裡,但究竟為何他要來這?他是敵人還是朋友?這神秘男子與法蘭茲有什麼關係?引起安娜強烈好奇。

 

而這好奇動搖了國族間的敵意投射,當你知道對方與你有關聯的時候,我們會降低投射與想像來與對方互動。像是劇中法蘭茲的父親原本拒絕為法國人看病,因為他的愛子在戰場上被法國人所殺,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曾將阿提安趕出去,直到他們得知阿提安與法蘭茲可能相識,他們放下投射,開始傾聽對方,想從阿提安身上得知更多法蘭茲的資訊,來填補至親與愛人過世在心裡留下的缺。

 

尤其當阿提安說自己與法蘭茲是好友時,她們更是欣喜,相較於劇中其他德國人對於阿提安的惡意投射,安娜與法蘭茲父母卻是對他產生正向移情,彷彿阿提安就是法蘭茲,他們對於法蘭茲的思念,在阿提安上身上得著安慰,對法蘭茲的情感,在阿提安身上得到延續。於是安娜原先封閉的心,此刻也像再次綻開的花朵,她愛法蘭茲,而那股愛,現在似乎轉到了阿提安身上,她的失落與痛苦,也找到一個存放的空間。

 

但後來我們得知,阿提安的行為是出自「補償」,原來他並不是法蘭茲的好友,而是在戰爭上殺掉法蘭茲的敵人,他殺他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兩方作戰,每個人複雜的生命脈絡都被簡化為敵我兩個象限,中間沒有模糊的灰色地帶。在戰場上殺敵,從國家層次來談,似乎天經地義,但回到個人層面而言,這件事複雜許多,殺了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叫阿提安心有不安,他從法蘭茲的衣物上,得知他的姓名與身份,他也取走衣服裡安娜寫給法蘭茲的信,他想了解這個人的生活,當法蘭茲的圖像越具體與鮮明,阿提安就越痛苦,因為這個人不再是被簡化為沒有故事的「敵人」,他也是個有血有肉,有自己豐富生命故事的人。於是他跨出邊界,走到法蘭茲的世界,就算他被排擠,但那是屬於他的救贖。他從鏡中倒影,看見自己是法蘭茲的面貌,也成了一種「補償」的象徵,如果他把自己當成法蘭茲來活,也許他就能彌補法蘭茲家人的缺憾,自己也能獲得原諒與寧靜。

 

不過敵不過罪惡感的阿提安,還是告知安娜真相,雖然安娜極為難受,但她並未把真相告訴法蘭茲父母,她不想讓兩老承受如此打擊,然而這也讓安娜與阿提安形成了一種「同盟」,這是專屬他們的秘密,她的「移情」與他的「補償」交織成了這場「同盟」,現在,他們各自的痛苦只有彼此能夠分享,或許這也是安娜後來跑去法國尋找阿提安的原因。

 

換她跨出了邊界,換她承擔他人的敵視眼光,她也成了法國人心中的投射螢幕。電影如此對比,讓人看見戰爭對人心的摧殘。而找到阿提安之後,又是另一次打擊,原來阿提安是富家貴公子(跟法蘭茲不同),原來他有論及婚嫁的女友,頓時自己的追愛之旅,顯得受傷與不堪。

 

安娜的心,破碎了。只是她仍繼續選擇往前,也許破碎的,是她的移情,她認清不該把阿提安當成法蘭茲,而讓她繼續走的原因是,她也得親身走上一遭,才能辨明這些事情。她得親身走上一遭,才深刻明白這段關係,沒有人可以取代,也得親身走上一遭,才能與法蘭茲真正的告別。而這帶來力量,讓安娜看見自我生命的流動。

 

電影很溫柔,訴說她的痛苦,也很溫柔地,給她力量繼續往前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雙面法蘭茲 歐容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