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危機(銘傳 20180316) .002.jpeg

「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是誰,而是在你面前,我可以是誰。」《剪刀手愛德華》

上週五在銘傳大學演講,主題是「甜蜜危機:談過度追求」

從日本電影《愛的成人式》裡的聯誼場景說起,邀請同學覺察我們在表現對他人的興趣中,到底是滿足了誰的需求?是自己還是對方?

如果我們只是在滿足自己的需求,對我來說,很容易變成一種過度追求,而那是忽略對方感受的追求方式。

自己又把過度追求分成兩種:

一種是自我感覺良好,容易忽略或是誤解對方的負面感受,甚至把無聊當有趣。認為自己喜歡對方,是對方的榮幸,對方應該要感謝才是。

一種是自我感覺不太好,因此需要藉著掌控對方來證明自己值得被愛,也許就容易限制對方自由、製造恐懼、情緒勒索。他表現出來的態度是:我愛你,而你不能不愛我,你不愛我,那我算什麼。

說來,愛的第一步是自我接納,不自大、也不自卑。是能愛對方,但也尊重對方有自己的感受與選擇。

也提了電影《控制》(Gone Girl),自己覺得這片名的中英對照很有趣,英文片名《Gone Girl》是指在片中失蹤的女主角,但更深一層的意思也在説女主角在關係中早已失去自我,她自己早已不見了,她只是活成別人想要的樣子。

而我覺得在關係裡頭一方越控制,其實另外一方就容易變成Gone Girl 或Gone Boy。你以為你愛對方,不不不,你愛的只是你想要的對方,而那早已不是她了。

用《剪刀手愛德華》的台詞結尾,一直很愛這段話,自己有稍改一下:

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是誰,而是在你面前,我知道我是誰。在你面前,我可以做我自己。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