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英國電影良心的導演肯洛區(Ken Loach)的電影《我是布萊克》(I,Daniel Blake),主角布萊克(Daniel Blake)是一名手藝精巧的木匠,59歲的他,太太過世了。太太在世時,深受情緒困擾之苦,他一路陪伴太太,照顧她到生命的盡頭,日子雖然辛苦,但兩人相知相守的生活也是一種自己能掌握的小幸福。只是如今,剩他一人獨自生活,人生能掌控的事越來越少,身體也不再硬朗,患有心臟病的他,被醫生強制要求停工休養,然而經濟弱勢的他,也無法支撐沒有收入的生活,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申請政府的相關補助,但沒想到這一切竟是惡夢的開始。比起身體承受的痛苦,與繁文縟節的申請程序打交道,反而更叫他無力與挫折。

布萊克一生都是與命運對抗的硬漢角色,他也不曾屈服於生活裡的困難,可是現在連上網填個申請表,對他來說,都是巨大的挫敗經驗。時代因著科技發展而快速變遷,使用網路對年輕人而言是家常便飯,網路確實也讓很多事情變得更方便處理。但從布萊克的身上,我們也發現對不擅使用科技工具的人們來說,一切線上化的結果反而是他們成了新時代裡的文盲,在他們還來不及反應之前,他們就已經被時代淘汰。他們花一輩子時間建立起來的生活方式、自我價值彷彿一夕之間因為工具的改變,也就跟著改變,當你無法掌握新時代裡的工具,你就成了社會裡的弱勢,而這對自我是多大的衝擊與懷疑。

現代社會透過政府角色來補足過去傳統社會中家族與部落提供的支持系統,可是從片中我們也發現這個角色充滿許多問題,像是形式化的規定無法真正解決有需要者的困難,反到給人形式至上的荒謬感受。或是相關業務人員的官僚作風,令求助者不被尊重,甚至浪費求助者的時間與精力,讓他們徒做白工。困住布萊克生活的不只是他的病情,而是這些看似應該幫助他的制度與規定,這些制度與規定彷彿不是要幫助他成為一個更健康與完整的人,卻是讓他感受到自己的尊嚴正一點一點流失,彷彿這些制度,在侵蝕他身為一個人的身份。

電影女主角凱蒂也遭遇生命的低潮,毫無資源的她帶著兩個幼子相依為命,貧窮正啃食她的尊嚴,為了生存下去,她只能低頭,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她沒有太多選擇。電影裡有一幕,她在食物銀行裡,因為饑餓許久,忍不住打開罐頭,抓起裡頭的食物往嘴裡塞的樣子令人看了鼻酸,你以為那是路邊的野狗才會出現的行為,但它卻發生在人們身上。而布萊克與食物銀行員工在當時展現的接納態度也令人動容,他們知道,這並不可恥,他們能夠同理人在絕境裡的模樣,他們看見凱蒂的勇敢與堅強。

布萊克與凱蒂一家人也成了共患難的朋友,雖然貧窮是他們共同的標,記,但愛與關心也是他們共同的語言,相較於規定制度的冰冷,是他們給了彼此溫暖,雖然他們也有衝突,但他們終究也明白,他們都是為了生存在打拼,要受質疑的不是他們彼此,而是這個走調的瘋狂世界。

「椰子與鯊魚,誰害死的人比較多呢?」布萊克曾問凱蒂兒子這問題。

兇猛嗜血的鯊魚當然可怕,但牠在海裡,人在陸地,在有所防範之下,對人的傷害有限。而可口多汁的椰子本身當然不是武器,但高掛在樹上的它,掉落時產生的力量,卻也能奪走性命,而比起鯊魚,人們對椰子還較無戒心,這看似溫和無害的食物其實比兇殘的猛獸造成更多傷害。

這問題,其實也是導演想問我們的事,電影讓我們看見設計良好的制度能夠幫有需要的人、但設計不佳的制度可能傷害人。特別對於更加弱勢、更少資源、更需要協助的人來說,他們沒辦法在這套制度裡獲得幫助,甚至仍被排除在外,這些制度與規定,說來,就像是砸傷人的椰子,是比鯊魚還要可怕。

導演也透過布萊克的角色,說出他的主張,他看重身之為人的價值,這個價值不是你的職業決定、不由你的財富多寡論定,不論再貧窮、再落魄的生活都無法奪走你身為人的一絲尊貴與驕傲,你都要抬頭挺胸捍衛這身的榮耀,為你自己,也為你身邊的人。

而布萊克與凱蒂的情誼,是人性中最珍貴的寶藏,再多的制度,也無法取代人類互助時彰顯出的光芒,那些溫暖,才是支持我們勇敢走下去的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是布萊克 肯洛區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