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別再來敲門」的圖片搜尋結果

 

Ove)是社區裡的獨居老人,但他可不是和藹可親的老先生,曾做過社區主委的他,每天仍像糾察隊員一般,巡視檢查社區環境,遇到違反社區規定的鄰居,他也毫不客氣地大聲指責開罵,即便那些違規只是如腳踏車沒停好之類的小事,但對做事嚴謹的歐弗來說,彷彿已是天大的惡事了。

做事態度嚴謹是歐弗的優點,他就像追求極致工藝的北歐職匠,事情交給他就不會出錯。但有時候的他,卻像不近情理的正義魔人,難以忍受他人的一絲出錯,而這也讓他顯得難以親近,成了大家眼中的古怪脾氣壞老伯。

不僅如此,他還是個厭世老人,當妻子桑雅過世了,他對世間也無眷戀,這世界對他來說只是百般錯誤的集合、只是殘垣破壁的一座廢墟。而這樣的世界不值得他有所期待,因此他萌生自殺念頭,他想那是與愛妻重逢的唯一方法,是他與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重新連結的方式。

歐弗的母親,在他幼年時就過世,他與從事鐵路維修工作的父親相依為命長大,父親並非多話之人,更不善表達情感,他對兒子的愛,是透過傳承汽車的相關知識來表現,這或許也是歐弗一生堅持只開紳寶(SAAB)的原因,不僅對品牌的喜好,也是對其父親的思念。但父親在他考上大學後,意外過世,又是一次對歐弗的巨大打擊,他只能放棄學業,靠工作來養活自己。但命運的苦難接踵而來,一場大火,燒盡他的家產,讓他一無所有。

直到遇見桑雅,這位女子的笑容融化歐弗硬冷的心,她的優雅安撫著他破碎的生命經驗,她成了他悲慘世界裡的救贖,是他願意相信這世界仍有一絲美好的最後盼望。他們相愛、結婚,但生活也並非一帆風順,一場車禍奪走了桑雅肚子裡的胎兒,也讓桑雅從此無法行走,甚至日後求職也因此遭受許多阻礙。

歐弗對世界有很多的氣憤與抱怨,這或許也是他如此嚴格的原因,因為他的人生常常因為他人的不小心或是錯誤給剝奪了。他自己是如此小心從事每件事,可是他卻永遠承受著別人錯誤所造成的嚴重後果,這世界要如何叫他不失望、憤怒呢?

相對於歐弗的反應,桑雅卻有不同的態度,雖然屢屢挫敗,但她始終樂觀積極,她曾對歐弗說過:「如果死不了,就要努力好好活下去!」。桑雅有著堅定的人生哲學,支持她在困境中勇敢往前走,她不是不知道世界的無情與醜陋,她只是不想屈服於此,她更想活出不同的生命。

而桑雅不只是歐弗的救贖,後來從事教職的她也影響了許多學生的生命,很多看不見生命盼望的孩子,也從桑雅的身上看見自己的好,看見生命新的出口,就像歐弗看到的那樣。

但當桑雅離開人世,沈痛的悲傷侵蝕著歐弗,他再也看不見過去被接納的自己、看不見破碎生命的出口。桑雅的離開,好像也帶走了歐弗生命中的美好經驗,從此他是一具空殼,無重力地飄浮在人間。

電影故事到後來,我們發現,其實是歐弗自己讓桑雅離開了,雖然桑雅的肉身不再,但從鄰人的口中我們得知桑雅的精神與風範一直留在他人心中,他們對桑雅充滿思念與感激,可是此時歐弗的生命卻看不出有桑雅帶來的美好影響,雖然他每日都到墓前與妻子說話,但他只說了自己想說的,卻沒聽見桑雅用自己的生命要告訴他的事。

歐弗因為世界的不完美而不想活下去,但桑雅活下去的原因,卻是為了修補這個不完美的世界。

片中的歐弗是修理東西的高手,說來也是一種比喻,這世間的殘破實在叫人難受,而我們很需要願意修補這些殘破的人,歐弗後來看見了這點,在桑雅離開後,他才終於找回與桑雅的聯結,他得去修補這些殘垣斷壁,那才是他與愛妻重逢的方法。

在我們眼前的,其實也是錯誤百出的世界、是殘垣斷壁的廢墟。而你打算如何面對它,如何在這裡頭生活下去?

看著劇中桑雅的身影,想起Coldplay樂團的歌曲Fix you。桑雅做的,就是Fix you吧!

When you try your best, but you don't succeed
When you get what you want, but not what you need
When you feel so tired, but you can't sleep
Stuck in reverse
And the tears come streaming dow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t replace
When you love someone, but it goes to waste
Could it be worse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I will try to fix you

High up above or down below
When you're too in love to let it go
But 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
Just what you're worth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I will try to fix you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not replace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I promise you I will learn from my mistakes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