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青春戀習曲」的圖片搜尋結果

拍過《曾經,愛是唯一》、《曼哈頓戀習曲》的愛爾蘭導演John Carney,可能永遠也拍不膩將音樂與愛情兩元素結合的類型電影,他的最新作品《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s)依然緊扣兩者,對處在迷惘時刻裡的主角們來說,音樂與愛情,是他們生命的出口與救贖。

《搖滾青春戀習曲》的故事背景在80年代的愛爾蘭,當時社會面臨嚴重的失業問題,主角康諾的父親也不敵大環境的惡劣,失去工作。也因為經濟的匱乏,父母時常有激烈口角,家中瀰漫不安氣氛。同時他們無法支持康諾繼續念原先的高中,只好將兒子轉到學費更便宜的天主教學校,以節省家庭開支。但新學校裡的貝特神父,用威權不近情理的方法管理著學生的生活,他對康諾化妝上學一事的處理,在現今的眼光來看實屬不當管教。而同學也是龍蛇混雜,到新學校的他,馬上就成了被霸凌的對象。

康諾的青春歲月,好像活在看不見希望的國度裡。而看來也不光是他,校園裡的其他臉孔同樣帶著茫然,他們穿著灰暗的制服,處在如監獄般的校園裡,青春的身影像是被困著的猛獸,本該自由奔放的心靈,現在似乎都顯得貧乏無力。

只有一件事,是康諾悲慘生活裡的唯一能夠瞥見的好事,就是每天站在校門對街的謎樣女子,他看著她,彷彿所有的苦都得到了救贖。而這也是青春年代,愛情的重大意義,這種愛當然不同於成年時期論及婚嫁的關係,也與兩人能否相處無關,這時候的愛情,是一種美好希望的投射,也許那不真實,那些美好從來就不是真正發生在你投射的對象上,可是那卻是支持你在混濁生活裡繼續前行的力量,這樣的愛情,雖是多少青春男女的煩惱,但也支撐著他們沒有倒下。

女孩成了康諾的救贖,給了他盼望。他為了女孩組了一支搖滾樂隊,沒想到,它成了一票慘綠少年的救贖。透過音樂,他們唱出心中的快樂與不滿、唱出自己的困惑與彷徨。音樂不只是娛樂,也是他們真誠面對、探索、表達自己感受的開始,音樂改變了他們的臉孔,音樂讓他們找到了更有力量的姿態,來面對世間的醜陋。他們用音樂努力傳達「生」的力量,來對抗一切「死」的權勢。

We are ugly, but we have the music」加拿大詩人歌手Leonard Cohen,曾寫下這句出名的句子,也許我們都是醜陋之人,也許世間充滿險惡,但是還好有音樂,還好世間還有些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們追求。而愛情與音樂,是康諾看見的美好,也是帶他飛出絕望之境的翅膀,雖然未來日子如何無人知曉,航向夢想的旅程未必一定成功,但這是一部有笑有淚的成長之歌,看見他奮力為自己的黑白青春,抹上一點光彩,那股姿態很叫人動容。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