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戀築夢101」的圖片搜尋結果

韓國電影《初戀築夢101》是從一對成年男女的重逢開始,少婦楊書妍找上建築師李承敏設計房子,故事才娓娓道出兩人在大學時代有過一段曖昧之情。

不同系的兩人因為修課而認識,承敏對書妍是一見鍾情,而剛從濟州島來到首爾生活的書妍,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有著承敏的陪伴也不孤單。但承敏不確定書妍是否喜歡他,甚至一直把學長視為假想敵,認為書妍會對學長有好感,而他自己在學長面前卻是已經呈現認輸的姿態,似乎不相信自己有勝過學長的可能。

書妍與承敏,兩人的關係未能走下去,當然很大部分跟彼此的誤會有關,當承敏撞見學長與書妍親密舉動,自動腦補許多情節,書妍在他心中被冠上賤女人的名號(補充一下,如果只是因為自己愛不到,或是女方選擇了別人,就用賤人形容對方,如此仇女心態 很需要批判,但不是本篇焦點)而覺得自己一片癡心的承敏,自然不願繼續受傷下去,選擇結束了關係。

但更進一步來看承敏的行為,其實可以談談人們在對面情敵時的態度,承敏雖然很喜歡書妍,但只要學長一出現,他就自動呈現放棄狀態,也許相較於高富帥的學長,承敏是感到自卑的,而這自卑讓他顯得束手無策。最明顯的一幕在學長開車載他與書妍回家時,學長與書妍坐在前座,但坐在後座的他卻是假裝睡覺,讓學長與書妍有著單獨聊天的機會,或許他是想偷聽收集情報,不過我真心不認為這是最好的策略,他該做的或許是更積極參與在大家的對話裡,讓那空間是屬於三人,而非變成兩人私密時光,用流行的話說,承敏得要在此刻刷存在感才行,但他做的事(裝睡)卻是讓自己隱形。

承敏在學長面前的低姿態,其實讓他誤判了情勢,也導致了最後不可收拾的誤會。他其實對學長有過度理想的投射,以為學長是萬人迷,而所有女人都難抗拒他的魅力,包括書妍也是。但真相未必如此,書妍雖然曾在承敏面前稱讚過學長,但那聽來只是單純的崇拜,而非建立在真實互動的美好經驗上,甚至她對承敏表現的好感遠過於學長,相較於承敏在學長面前害怕承認自己與書妍的關係,書妍卻是很大方在學長面前表示自己與承敏熟識,她是想把承敏拉進對話裡,這也表示她看重他,可是先放棄的人卻是承敏自己,他早已逃了出去。

學長真的是萬人迷嗎 ?還是這只是承敏自己的過度想像 ?甚至他也以為所有人都跟他有一樣的想法 ?其實學長不過是個自我中心的渣男,但萬人迷的過度想像確實深深困住了承敏,也讓他之後有著那些痛苦的腦補畫面。

書妍真的是賤女人嗎 ?其實這也只是承敏的過度想像,根植於他面對學長時的自卑情緒。他完全忽略了對書妍來說,自己對她有著非凡的意義,忽略了兩人的溫暖相處才是書妍真正喜歡與在乎的事。

我知道你很愛很愛她,但當情敵來臨時,你的態度是什麼呢?是正面應對,還是逃避競爭 ?

想想你的態度,其實很有可能決定了一切。

「初戀築夢101」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初戀築夢101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