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2017.08.05)晚在東門教會漁網團契討論《我出去一下》這部德國電影,故事主角在生命困頓之際走上歐洲知名的朝聖路線:聖雅各之路(El Camino de Santiago)。

一如所有的旅行電影,重點都不只是沿途的風光,還有主角在其中的改變。雖然長約800公里的路程,應該會讓步伐沈重,但電影調性幽默風趣,也不失靈性層面的探討,而透過主角的自我對話,其實也能幫助我們自我覺察,帶我們脫離日常的枷鎖,用不同的眼光審視自己的生活,最後跟著主角抵達終點的大教堂那刻,心裡也跟著感動起來。

那晚的題目,自己訂為「旅行,真的能改變我們嗎?」

對我來說,毫無疑問,答案是肯定的,真正的問題或許是:「旅行,是如何改變我們?」

我覺得是「相遇」,與自然相遇、與他人相遇、與自我相遇、與神相遇。

每一次相遇,都像對自我發出一個問題:我是誰?

也因此旅行就像是一種透過外在刺激而引發內在整合的歷程。旅行,未必能夠解決你人生的問題,但如果你願意開放自己,在旅行中對「相遇」的機會抱持開放的態度,每一趟旅行,或許我們都會對自己更認識一些,每一個步伐,都會讓自己的內在更清晰一點。

因為相遇就會帶來對話。

而這也是這類電影常見的敘事手法,除了主角此時此刻的旅程之外,故事常常插敘著主角過往的人生片刻,兩者交替出現,有時呼應、有時矛盾,但這就是對話、就是整合。

主角走上聖雅各之路的,不只《我出去一下》這部電影,美國電影《朝聖之路》(The Way)的主角也是踏上這條千年古道。一個父親接到兒子在朝聖路上的意外噩耗,前往接回遺體的他,後來決定接續兒子的願望,想為兒子走完這趟旅程,但最後他也發現,這趟旅程並非為兒子走的,真正的朝聖之路,只有自己才能夠踏上。

如果對旅行電影有興趣,那真心推薦另一部類似的電影,一樣是會走到腿斷大健行路程:《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看看旅行會如何改變我們。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