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恨你浪費我的時間,但請千萬不要因此阻止你自己發言。」一主管對正要舉手發言的屬下這麼說。

如果你是這位屬下,你會如何理解主管的反應,你是要說還是不說呢?

你會覺得主管的態度很矛盾?都說了我的舉動會引發他不悅,但又要我繼續做,到底他要我怎樣?!

還是覺得主管的溝通很明確?他已經告訴我,他的感受,同時也清楚表達他的訴求,甚至還傳遞了一個重要訊息:在這裡,比起被我討厭,你更要在乎的,是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前天(2017.08.29)在 @CLBC 談職場裡的人際溝通,提到出現在電影《實習大叔》(Internship)裡的這幕場景。

套流行的用語,這主管其實在鼓勵員工有「被討厭的勇氣」。特別在一家強調創新的公司,營造接納不同聲音的氛圍、願意接納衝突、面對衝突是很重要的企業文化。

因此,自己覺得主管的溝通是清楚的,同時也很盡責又精準地傳遞此企業看重的價值。

你該想的,不是這主官很機車。而是好好覺察自己的反應,你是否也同意這樣的企業文化、是否願意投身在這樣的氛圍裡、自己是否需要改變、或是從中澄清自己對職場人際關係的期待。

而這也是當天演講自己的主軸,在談職場人際溝通前,或許我們得先了解自己對職場人際關係的期待,畢竟這關係與親密關係截然不同。

你對職場人際關係的期待,是滿足自己的親密需求,還是滿足工作的需要?

這沒有對錯,但若不清楚,很可能會挫折連連,因為不清楚目標,我們也就難以發展策略、連要往什麼方向努力都很模糊,自然很難找到具體的改善行為,同時在不知自己的目標下,更加容易受到他人的擺佈與影響,讓自己身陷在被動的關係互動中,而忘了自己其實也可能在關係中展現主動性,在關係中,其實我們也是具有改變能力的創造者。

有目標也能幫助我們設定界線。

「每個更衣室裡,都有一個拿毛巾打人老二的人,謝謝你讓我知道,這人就是你。」

《實習大叔》裡主角對一處處挑釁他的同事笑著這麼說,對我來說,這是設定人際界線的具體表現。不卑不亢,讓對方的攻擊留在對方身上,自己不必去承擔那些不屬於自己的重擔,因為有這界線,他在自己的目標上,專注前行。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