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改編美國暢銷作家Jojo Moyes的同名小說《Me Befoe You》,故事描述一失業的英國小鎮姑娘Lou,到了富豪人家擔任看護,照顧因車禍而四肢癱瘓的Will。一開始傻裡傻氣的Lou在這裡顯得格格不入,但在Will敞開心扉之後,兩人的互動與陪伴漸漸改變了彼此,特別是Lou,原是自己想要改變Will意志消沈的生命態度,但最後反而是Will改變了她,他幫助她離開原先的生命困局,開啟人生新的可能。

電影一開始,Lou在咖啡廳裡工作,工作認真、態度親切的她深得顧客喜愛,但她個人的努力也難敵小鎮蕭條的經濟,咖啡廳關門,她失去了工作。她想去念大學,但得要照顧父母的她,也沒有條件離開家鄉小鎮,只能在這貧土上繼續尋找機會。而Lou的個性是樂觀率真,尤其她自由奔放的穿衣風格更引人醒目,雖然那在別人眼裡看來是毫無美感的怪異與不搭,但Lou不改其性,她沒那麼在乎別人眼光,不追隨時尚潮流,美醜都是主觀經驗,而她知道那是屬於自己的快樂,她珍惜這些快樂。而這或許也是Will從Lou身上看到的珍貴特質,Lou和那些在派對上想接近他的金髮妹子不同,Lou沒有矯情做作,Lou也沒有假裝成不是自己的樣子。

相較於Lou,Wil則是活在不同世界的人,他家彷彿富可敵國,而他就像是童話裡的白馬王子,英俊帥氣、人品又佳、是運動好手、又是商界明星。他什麼也不缺,直到車禍奪走了他的行動力,他只能坐在輪椅,雖然他享有完善的照顧,但他知道他無法恢復的時候,他漸漸失去生存意志,他困在過去的自我形象裡,難以走向未來。就像他曾對Lou說,他看過最美的風景是巴黎街頭的咖啡館,但他不願以現在的形象重訪,他想要用「健康」的自己造訪,這都說著他難以接納現在的自己。

雖然Lou的逗趣讓Will重拾笑容,Lou努力想藉著「最終清單」幫助Will走出封閉自我,但原來這也是Will幫助Lou的方式,遇見Lou之後,Will被她的天真打動,他給了Lou資源與機會,幫她走出原先受限的環境,他打開了Lou的視野,最終讓Lou有機會追求自己的夢想。

或許故事想要避開老掉牙的勵志情節,沒有要讓Will透過Lou的幫助,扭轉生命態度,嘗試接納不一樣自己。但這安排反倒變成另種困境,讓Will所謂的熱愛生命,似乎只是愛著過去自我的全能或完美姿態,而不是愛著美好與缺憾共存的此時此刻。Will的選擇也與片中不斷提到電影《我的左腳》(My Left Foot)主角的精神背道而馳。《我的左腳》裡主角患有腦性麻痺,只剩左腳可動,但他在自己受限的生命裡奮力綻出光芒,或是Will在片中會模仿的史蒂芬霍金,霍金的人生是不向身體限制屈服的故事,相較起來,Will的決定就少了點動人力量與說服力,反倒給了觀影者更多的遺撼。

另外Will帶Lou體驗人生,讓Lou經驗過去從未享受過的生活,但那些用財富堆砌的生活與夢想,卻也讓人感覺有著距離。它或許企圖打破傳統助人者與受助者之間的界線與框架,讓Will成為Lou的幫助者,這設計很好,但偏偏Will的財富,就像原罪似的,讓故事落入另一種傳統框架:一個富家子弟改變了小鎮姑娘,反倒沒有表現出新意了。

Will與Lou兩人的互動有趣,充滿火花,這是觀影的享受。若是相較Lou與男友的互動,更可以看出Will對Lou的在意與關心,Lou的男友雖然對Will充滿妒忌,但他在親密關係中的表現只有「自我中心」四字可以形容,安排的情侶之旅是配合自己的比賽行程,送給對方項鍊當生日禮物,上頭刻的卻只是自己的名字。這點Will就做得好太多了,他記得Lou說過的故事,他聽見Lou的期待與失落,他送了對Lou而言意義非凡的東西,這位千萬富翁送的禮物並不貴重,但卻是送到對方的心裡,那代表他對Lou的用心,代表他接納Lou的真實情感、看見那繽紛色彩背後,女孩擁有的真性情。

只是我一直難放下的是,他看見了Lou人生的無限可能,可是對於自己,他的眼光總停在過去,見不著未來。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