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路上,聽見一個媽媽生氣地對亂跑的小小女孩說:「妳再自己亂跑,我是不會去找你的,你知道嗎?我已經有一個哥哥了,沒有你我沒差,你知道嗎?你再亂跑,我是不會去找你的!」

在旁聽到這樣的話,心裡很難過。我懂父母的緊張與生氣,如果雙寶擅自亂跑,我也會很氣。只是這樣的表達究竟讓孩子學到了什麼?自己是沒價值的?自己是母親不要的?自己不如哥哥?

或許我們心裡真正想讓孩子學到的是:不要亂跑。那就好好做這件事吧!把這件事說好說滿,而不是用傷害孩子自我價值的方式說,也許孩子真的不敢亂跑了,但可能孩子學到更多的是上述的自我懷疑。

得不償失呀!做錯事要改善,但不代表做錯事你就沒有價值,如果可以,我們應該努力讓孩子了解這點。

也是個自我提醒,溝通可以有更有效一致的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