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了湯姆漢克主演的薩利機長,自己非常喜歡。這是改編發生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1549號班機成功迫降紐約哈德遜河的真實事件,這奇蹟式的故事當時轟動全球。但被視為英雄的薩利機長,卻在後續調查事件中承受著可能是人為疏失的巨大壓力,甚至有可能摧毀他一生最愛的飛行事業。

片裡他曾說,難道他過去幾十年成功的飛行經驗,都要因為最後這208秒而被人評價嗎?

電影後來發展,想看的人自己去看呀!但沒想到聽著黑盒子錄音,竟也讓人淚流滿面,這就是好電影的厲害吧!

下午則是在東門教會的東門學苑週末講座裡分享。講的是另一部自己很愛的電影《我們家》,充滿笑聲與淚水的一門課,電影很細膩刻畫不同家族成員在面對悲傷時出現的不同反應,也動人地呈現成員間合作的姿態,我的結語是讓愛在家中流動。簡單來說,就是說出「連結」的語言,做出「連結」的舉動。

片中的仙人掌也是重要的隱喻,有時家人互動不一定都得要滿滿的愛,但即便是僅需要一點水的仙人掌也是需要澆水才長得好,別忘了為我們的關係澆水。

晚上,剛好教會團契又是我主理,我定的主題是「如果,就在今夜?」,是從路加福音12章20節耶穌比喻裡的一個聯想。如果,就在今夜,我們得交出自己的生命,你如何看過去人生所積存的一切呢?你活過的人生,對你而言,有著什麼意義?

聽著大家的分享很感動,你知道那絕不是空泛著聊著生命意義的大哉問,你聽到的是每個人生命經驗裡真實的掙扎與反思。

我們有著「活在當下」的小小結論,但你知道,這把年紀的「活在當下」已不是年輕時以為的「及時行樂」,現在的「活在當下」指的是「開放」與「投入」,是把每一刻用力活好、用心體會,不論歡喜悲傷。

而這樣又想到,好久以前曾在網路上看到一段TED演講,主講者不是別人,剛好就是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1945號班機上的一名乘客。他談著那場以為自己就要死了卻又彷彿重生的經驗,談著事件帶給他的震撼與改變。

他在演講最後邀請全場觀眾,想像自己就是當天機上的乘客,你看著飛機引擎起火,看著飛機朝著哈德遜河迎面而去,你想像自己的生命就要在幾秒內結束,但最後你不可思議平安活著,這樣的你,會怎麼展開你的新生活?這樣的你,會讓你的生活有什麼改變?

arrow
arrow

    metaw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